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西安市教育局:不得拒绝接收灾区学生(图)

85中的同学为赵誉杰(中)准备了一份礼物

  陈海军 摄

  本报讯 (记者 曹运静杨文花耿彦红)近日,一些四川灾区的孩子陆续到西安投亲靠友。针对灾区学生的就学,西安市教育局昨发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学校对于安排就学的灾区学生要热情接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灾区学生。

  西安市教育局昨紧急通知要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及早安排,积极做好接收灾区学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灾区学生来西安市后能够及时就学,所有学校对于安排就学的灾区学生要热情接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


  对于要求来西安市就学的灾区学生,由其家长(或亲戚)提出书面申请,来源地教育、民政等部门提供相关证明。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由区县教育局直接安排其在就近小学或初中就读;对高中阶段的学生,由西安市教育局协调相关区县,统筹安排其就读。

  对来西安市就学的灾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书本费;高中阶段学生,免收择校费。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要在学习和生活上予以特别资助,使其能安心学习和生活;对孤儿和残疾儿童要特别关爱,指定专人照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学生心上。

  通知还特别提到,接收学校在安排好灾区学生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正视遇到的灾难,调适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受伤的心灵。对于在接收灾区学生就学的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问题或重大问题,要迅速与西安市教育局联系,确保及时安排好学生入学,确保学生能安心学习,确保让灾区人民放心。

  西安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张瑞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教育局已安排了来自四川绵竹、都江堰市的5名中小学生在西安就学。

  自地震发生后,四川绵竹中学的赵誉杰就和父母没再见过面,因为他的父母一直奋战在绵竹抗震救灾一线。近日,他和姥姥、姥爷到西安来投奔在西安工作的姨妈。在西安市教育局和学校的安排下,他昨天来到了85中就学。为了减少赵誉杰的陌生感,学校特别将他安排在了高一(1)班,和原来他所在的班级一样。让赵誉杰感到惊喜的是,同学们还给他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欢迎仪式和礼物。他的同桌也是一名小老乡。上了几节课后,赵誉杰突然发现,自己在高中学的课程和西安的同龄人不一样。原来,陕西从07年开始进入高中新课改,而四川目前还未进入新课改。为让赵誉杰尽快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学校决定免费给他提供一套高中课改教材,并安排老师对其进行辅导。

  西安市72中高建国书记说,学校在5月19日全国哀悼日第一天,接收了西安市教育局安排的来自四川绵竹市南轩中学高一年级的刘晓静,学校免除了刘晓静的所有学习、生活费用,安排在学校最好的班级——希望班,配备的班主任也是西安市的十佳班主任。在学校的老师、同学的关心下,这几天刘晓静情绪平静了,开始和同学们一起上课。由于刘晓静家里受灾严重,逃离灾区时也没带什么东西,校团委还准备提供些资助,帮她渡过难关。

  另外,由于我省是高教大省,高校较多,关于各高校今年对灾区学生的高考录取有无特殊政策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在陕部委属高校以及省属高校招办负责人,对灾区考生有无特殊录取政策获悉,要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规定进行,截至目前,他们还未接到相关通知。本报记者曹运静杨文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