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上海同济大学为灾区40余乡镇做重建规划(图)

5月16日,绵竹汉旺,爸爸背着孩子等待撤离。
5月16日,绵竹汉旺,爸爸背着孩子等待撤离。

  同济为40余乡镇做重建规划

  汶川特大地震至昨日过去了9天,灾后重建已提上日程。记者获悉,上海同济大学将负责为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四个灾区县的40余个乡镇做重建规划。

  地震发生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有关领导5月13日专门致电四川省建设厅,表示将义务为受强烈地震灾害影响最严重的汶川、北川和都江堰做救灾应急规划和灾后重建的规划。同济大学先后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技术专家,除了“房屋应急评估”、“灾民安置规划”等两个专家组12人之外,另有3人作为国家地震局紧急组织的“应急灾评组”成员,于5月15日早上和傍晚先后飞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另据同济大学最新消息,在15人先遣部队后,还将有第二批多达百人的专家团赴灾区。

  3天评估161幢楼房

  5月16日上午,在接到国家建设部有关函件之后,同济大学紧急成立了由6位土木工程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的“抗震救灾专业技术志愿服务队”,作为建设部派出的“房屋应急评估专家组”,于当天下午5点在浦东机场登机,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支援。

  “太好了!你们来是给我们壮胆了!”5月18日早上9点多,当同济大学6位教师组成的建设部“房屋应急评估专家组”一出现在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广元市青川县,该县建设局局长杜久泉顿时感到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评估工作立即展开。6人分成了两个小组:一组为立即入住房屋进行评估;另一组为拆除房屋进行评估。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进入随时可能再次垮塌的房屋。

  从18到20日,专家组在青川和广元对161幢受震房屋进行勘测评估。21日开始对苍溪县城的房屋进行勘测和评估。

  负责四个县市重建规划

  5月18日,在参加国家建设部有关灾后重建会议后,同济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吴志强院长等一行6人成立“灾后安置与重建规划专家组”、作为同济四川灾区安置重建规划先遣部队奔赴灾区。

  同济大学负责为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四个灾区县市的40余个乡镇做重建规划。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最新指示,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把40个乡镇的灾民合理安置规划好,因此,规划选点的任务十分繁重紧迫。

  先遣部队完成现场初步勘探后,5月20日带着国家交给的任务回校,希望招募更多专家和学生组成大部队进入灾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教授表示,由于安置重建规划涉及临时性安置和永久性居住两个方面,任务艰巨,工作需要多方面专家配合,因此回到同济大学大本营,希望号召更多的其他专业领域的专家共同加入。一支百人专家团昨天已基本组建完毕,将于近日出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