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堰塞湖可能会因余震崩决(图)

青川县关庄镇,因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将村庄淹没

  本报特派青川记者 李杰 摄

  在重灾区北川县,余震导致的远远不止是心理恐慌。这里的堰塞湖可能因余震崩决,其中唐家山堰塞湖是本次地震灾区最大的一个,库容达到3000-4000万立方米。绵阳市政府目前正在紧急疏散民众。

  前车之鉴可以说明堰塞湖有多危险。1933年茂县叠溪7.5级地震形成11个堰塞湖。据记载,地震时死亡500余人,两月后堰塞湖崩决,导致2万余人丧生。
“512”大地震的震中汶川,距叠溪不到50公里。此次8.0级地震共形成了33个堰塞湖。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说,目前正制订方案,对大规模的堰塞湖,在安全转移居民后进行爆破或者挖口泄洪;小规模的堰塞湖,继续24小时监测、实时评估危害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