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水坝频告急 专家质疑断裂带上修建水库群(图)

记者航拍到的德阳西北的一座山间水电站,由于地震的作用而滚落的碎石将其损坏严重,随时将被洪水冲毁。本报记者刘可摄
记者航拍到的德阳西北的一座山间水电站,由于地震的作用而滚落的碎石将其损坏严重,随时将被洪水冲毁。本报记者刘可摄

紫坪铺水电站被损坏的建筑。资料图片
紫坪铺水电站被损坏的建筑。资料图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水坝频告急,脆弱安全后的反思

  目前四川省因地震出现险情的水库有391座,一些地质专家对断裂带上大规模修建水利水电工程再度质疑

  2007年,四川省水利厅问,紫坪铺水库已经建成了,该怎么办?我的意见是炸掉!或者将水放掉。———四川省地震局已退休的高级工程师李有才

  肯定地说,紫坪铺水库大坝是安全的,我们的设计施工在此次强震中经受住了考验。

———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彦刚

  昨日,处于汶川5·12地震中心的太平驿水电站,一名被困在当地的重伤员工已被救出,送往医院救治。至此,被困的102人除1人死亡、3人失踪外,其余人员全部获救。华能集团公司派出的工作组已到达太平驿水电站,对电站进行安全评估。

  太平驿电站位于汶川映秀镇上游9公里,5月15日,电站水库有崩塌危险的消息传出时,大批救援队伍正在赶往下面的映秀进行救援。太平驿库容仅90万立方,但是“若溃决依然能在瞬间产生很高的水头,对沿江乡镇造成威胁。”

  这次大地震让岷江流域的水电站大坝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国家电监会5月20日的报告称,这些大坝库容均较小,坝高较低(最高的31.5米)。即使这些大坝溃决,其下游有紫坪铺水库(库容11.26亿方)容纳。因此,不会对紫坪铺下游造成次生灾害。

  紫坪铺,是地震当天很多地质和水电专家都立刻想起的一个名字,因为这个投资70亿的大工程的安危,直接关系到整个成都平原的安危、千万人的生命安全。

  据悉,地震造成紫坪铺水库大坝面板发生裂缝,厂房等其他建筑物墙体发生垮塌,局部沉陷,避雷器倒塌,整个电站机组全部停机。下游的都江堰水利枢纽鱼嘴部位则出现裂缝,外江闸管理房和备用发电机房坍塌。

  就在人们倍感担忧之时,好消息传来,经水利部专家组调查,“初步认为,‘5·12’大地震导致紫坪铺大坝局部受损明显,目前的监测资料表明,大坝整体稳定安全。”

  然而,这次大灾难还是令一些地质专家,对地处断裂带上大规模修建水利水电工程再次提出疑问,而紫坪铺只是岷江流域上百座大小水电站其中的一个。据水利部统计,目前四川省因地震出现险情的水库有391座。

  “我们需要反思。”地质学者杨勇说,这对防范次生灾害和灾后重建有益无害。

  断裂带上的水库群

  我们应该对受地震影响的电站、水库进行认真评估,应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这些次生灾害可能比地震造成更大的破坏。而今后这些电站、大坝是恢复、重建还是废弃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地质学者杨勇

  岷江流域无序开发的密集水电

  5月12日下午14:38,正赴巴塘拍片的杨勇接到儿子的短信:成都地震了!当时,他并没有太在意,因为年初在云南怒江考察时他就经历了几次地震,“都是小震”。然而,随后收到的消息让他大为震惊,汶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

  杨勇第一时间想到了紫坪铺及其上面的水库群,这是真正的危险!他立即通过有关渠道向国务院反映,必须马上腾空岷江流域的水库,密切关注地震可能形成的堰塞湖群,以防更大的灾难发生。同时,杨勇驱车往汶川方向赶。

  2000年以后,岷江流域的水电站开发如火如荼,杨勇对此非常关注,多次进行调查。地震前他就担忧,岷江河谷,山高谷深,谷坡陡峻,地带地质构造复杂,处于新华夏构造体系的龙门山断裂带,地质活动频繁,在这样的地方修建水电工程必须非常谨慎。

  而且,有学者提出,在板块运动中,由于四川盆地坚硬基岩的阻挡,龙门山断裂带的地震活动相对要密集。

  然而,近年水电站的开发态势却令杨勇痛心,很多水电站的修建,特别是小水电,选址建设并未充分考虑隐藏危险。在四处是大滑坡体和欲崩危岩的山谷里,稍微有点地动和灾害性天气就会形成地质灾害。

  “更糟糕的是,这些电站的投资和管理是多元化的,各自为政,处于无序开发状态。”杨勇说,“很多并不在国家的统一规划之内。”

  岷江流域的水电站多是引流式电站,筑坝后打隧道引水发电。杨勇观察到,打这些隧道时往往开掘大断面,有的隧道经过河谷破碎带和松散的覆盖层,经过一些休眠中的地质灾害体。

  曾经热火朝天的电站毁坏殆尽

  位于桃坪的古城电站,其5号支洞就从大滑坡体穿过和主洞连接。这次地震后,5月16日,杨勇在现场看到,这座在建中的电站损坏严重。

  到达马尔康后,杨勇又急切地赶往汶川。从理县到汶川的路上,地震使很多休眠的地质灾害复活,又形成了新的隐患,那些曾经热火朝天的电站毁坏殆尽。而到达封闭多日的汶川县城时,杨勇见到周围的山体还在不停地崩塌,冒起的烟尘笼罩在城市上面。“这里的灾后重建必须考虑这些已经脆弱的山体,否则危险随时会到来。”

  而从汶川县城一直到映秀的路上,本报记者看到,没有一座水电站是完好的,一些大坝受损,堵塞了江流,上涨的水位已经淹没了坝上方的农田,正向水边的居民区逼近。

  “这些水电站同时施工对地质构造是会造成破坏的。”杨勇说,他听当地老乡讲,有时候爆破“非常凶,地动山摇”,由于分属不同业主,有时候各工地可能密集放炮。而且施工产生的废渣被冲入江中,也会造成淤积,影响下游水库的寿命。

  杨勇在地震当天的呼吁起了效果,紫坪铺水库很快开闸泄洪,而上游几个水库也进行了腾空。而因为水库腾空,杨勇看到库底泥沙淤积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而且,地震引发山崩,大量土石滚入水库,使水库寿命加速缩短。

  “我们应该对受地震影响的电站、水库进行认真评估,应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这些次生灾害可能比地震造成更大的破坏。”杨勇说,“而今后这些电站、大坝是恢复、重建还是废弃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紫坪铺水坝惊魂记

  “大坝尚好,只是千疮百孔”

  21日中午,汶川大地震第九天,海拔884.5米的紫坪铺水电站大坝上,四个工人吊着绳索落到大坝中部。

  底部,一艘冲锋舟载着6名穿鲜红色工作服的排查人员正在攀爬上岸。14点28分,对岸集结的10多艘汽艇,以及临时码头上停靠着的20多辆汽车,汽笛齐鸣,为逝者哀思。几天前,这里曾是通往汶川的唯一生命线。

  “那时候,光大坝上就聚集了上万人,”宋彦刚从一辆川O牌照越野车里下来,站在156米高的大坝上说,“救灾指挥中心就设立在大坝一头。”宋是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他认为紫坪铺水电站为这次抗震救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着汶川灾区的人员撤退,接踵摩肩的景象不再。大坝的伤口开始显现,这些伤口被认为是灾后威胁下游城市最大的隐患。在离宋彦刚一米外,防浪墙裂开了一条巴掌宽的裂缝,这样的裂缝在大坝周身随处可见。人行道的防护墙已经全部震碎,摆坡上的石头抛出了墙体,“大坝尚好,只是千疮百孔,”紫坪铺电厂一名职工说。

  惊心动魄的抢修

  紫坪铺水电站位于都江堰市与汶川县交界处,曾被列为“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首批开工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是中国和四川省“十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

  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76万千瓦,设计库容12亿立方米。按照设计目标,于2006年12月正式竣工投入使用后,可以将上游岷江的抗洪灾能力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5月12日,汶川地震,在离震中直线距离只有19公里的水坝上,宋彦刚正在开会,他事后平静地说,“感觉到了强烈的震动。”

  但水坝的状况并不像这位曾是该水利枢纽工程负责人描述的那么平静,据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受汶川县地震影响,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面板发生裂缝,厂房等其他建筑物墙体发生垮塌,局部沉陷,整个电站机组全部停机。

  宋彦刚否认了大坝险情的说法,他说,地震导致两台变压器因地震出现压力释放器冒油等灾害性故障,导致电站机组全部停运、线路停电,江水无法正常通过机组,岷江处于断流状态。

  “紫坪铺水库是下游的都江堰和成都市最主要的水源地,岷江断流,意味这这两座城市的生活饮水中断。”解决办法的思路是,马上安排两个机组在不发电的情况下空转,以保证每秒60立方米的流量;后来又增加了一台机组空转,从而把流量提高到90立方米。

  供水问题解决了,但大坝真正的威胁来自两个泄洪闸,地震损毁了起闭器,进水卡上部建筑损坏,下部自动门打不开,处于非常危急的状态。由于暴雨,入库流量达到了每秒钟600立方米。而通过机组的下泄量只有90立方米;即使加上正在因为检修而开启的冲沙洞,整个下泄量也只有370立方米,远小于入库量。

  宋彦刚不愿多谈其中细节,从当地媒体的报道可大致还原紫坪铺水电站惊心动魄的一幕,地震当晚,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和总工程师刘宁等专家就赶到了紫坪铺水库。

  5月13日下午3时,国内相关公司接到紫坪铺水电站电话告急,称电站两台变压器因地震导致电站机组全部停运、线路停电,请求企业速派专家协助抢修。三天后,人工手动开启泄洪洞终于获得成功。

  17日下午5点半,岷江紫坪铺水电站完成了受损设备的抢修、检测及试验工作,19:52恢复向四川电网供电。水利部专家组也在现场对紫坪铺工程各重要部位检查,认定紫坪铺大坝结构安全、稳定。

  19日下午2点半,专家们确认紫坪铺水库风险最终解除。

  安全和幸运

  “大坝基本是安全的,虽然表面有裂缝,底部也出现变形,这些情况都很正常,毕竟是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里氏8.0级大地震。”宋彦刚说,紫坪铺水库的抗震烈度是8度,“由于当时停电,无法测出。”记者无法从该水电站得出此次地震的烈度,而实际上,从地震局获悉的数据是,此次地震烈度为11度。

  “有时候情况很难预料,紫坪铺水库此次渡过难关算是幸运,”一位地震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岷江干流有9座主要水库,加上支流就有29座,算上小规模的就更多了,这些水库一个梯级一个梯级开发,整个河流阻断了。

  此次强震后,拦断岷江的这些水库,不同程度受损。紫坪铺水库上游的太平驿水库,目前面临崩塌的危险,水位不断上升。21日,华能太平驿水电站最后一名被困在当地的重伤员工已被救出,送往医院救治。

  宋彦刚表示,不论上游水库出现什么险情,对紫坪铺水库不会造成多大威胁,“设计库容12亿立方米,现在蓄水才3亿立方米左右,充其量为1/3.”

  争议一直存在

  但从2001年开始修建时,紫坪铺水电站的争议就一直未断过。此前,四川省地震局已退休的高级工程师李有才撰文认为,紫坪铺水库工程区坝址的地震基本烈度不是7度,而应是9度,或9度以上。因此,工程设计须按9度,或9度以上的地震基本烈度进行设防。以此提高坝区抗大地震的能力,确保成都平原的安全万无一失。

  李有才在论文中认为,紫坪铺水库坝区及其附近地区正处于龙门山断裂、松潘-都江堰-邛崃-雷波断裂、南充-广汉-都江堰断裂等三组断裂构造带的交会部位,“这样的一个失衡地带,正是现今地壳最为活跃的地带。地震的活跃就是其中最主要的活动方式。”

  2007年,四川省水利厅向李有才征求了意见。“他们问紫坪铺水库已经建成了,该怎么办?我的意见是炸掉!或者将水放掉。”李有才说。李有才建议炸坝的原因是距水库60公里就是中国西南大城市成都,大坝一旦被地震所毁,洪水就会直泄成都平原,后果不堪设想。

  宋彦刚对此观点不置可否,他开着车从两座损毁的泄洪闸现场回到大坝上,“肯定地说,紫坪铺水库大坝是安全的,我们的设计施工在此次强震中经受住了考验”。

  在他的背后,水电12局的一队施工人员坐在防浪墙上休息,他们接到命令,昨天凌晨2点从重庆赶来修补水坝的裂缝。“40-60厘米厚的面板,有很多裂缝,其中很多是伸缩缝,坝底也有,左边的大坝有整体沉降的迹象,”一名下到坝腰间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正式施工,还在等水电站的维修方案。

  “可以肯定的是,一个月是完不成工的,至少三四个月,或者更久,”这名湖北籍工人说。

  采写:本报记者 卢斌龙 志喻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