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城新址初步选定邻近安县安昌镇(图)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委、县政府将在安县安昌镇天龙宾馆设立临时办事处,中共绵阳市委秘书长陈兴春(中)5月21日下午在现场安排布置工作。中新社发赵振清 摄

  5月21日17时许,记者获知,北川县城新址初步选定在与其邻近的安县安昌镇。此镇距北川县城20公里左右。(点击看视频)

  据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安昌镇正在做准备,明后两天北川县政府主要部门将在此挂牌,以恢复自地震以来中断的工作。


  县府机构将迁安昌

  21日凌晨,绵阳市外宣办发布的材料称,四川省、绵阳市的两级专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已于近日编制完成“5·12”地震灾害灾后重建规划方案。该方案分为三个专题:北川县城选址、乡镇重建规划、灾民临时安置。

  根据初步规划方案,北川县城新址位于邻近的安县一处平地。方案称,政府将考虑整体征用土地,实施新城规划并建设。

  “县城在原地重建是不太可能的,肯定要重新选址。目前北川县城不仅房屋等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而且周边的环境也已经不适宜建设一个县城。”县委书记宋明表示。

  有两个可能的方案

  据悉,此次编制完成的初步方案,估算了灾后重建规模和资金,并对北川县城选址进行比较研究,提出了规划重建的基本思路。此外,还明确了灾后临时安置的原则和过渡措施,并完成了安置点功能布局规划和安置房设计。

  方案提到,目前的选址倾向于在龙门山外。原计划选择北川擂鼓镇,但因为该镇受灾严重,只能继续向外靠。这意味着必须从邻近的安县划拨一个乡镇。因此,这一方案还需获得四川省政府批准。

  记者从绵阳市建设系统抗震救灾指挥部得知,此前有关方面曾讨论过北川重建的两个可能方案:其一、撤销北川县建制,合并于邻近的安县;其二、选择新址,重新建设一个新的县级城区。“这两套方案都不再沿用原来的老城区,但撤县的做法很难实施,因为北川是羌族自治县,涉及的审批程序相当复杂。”绵阳市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