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池中学初三4班:再也无法拍齐的毕业照(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再也无法拍齐的毕业照

  汶川绵池中学初三4班准备5月11日拍毕业照,当天一个老师结婚,为了凑齐人数推迟到了12日下午放学……他们准备了漂亮的羌族、藏族服装,可惜,这张毕业照再也无法凑齐了,花样的青春在地震中被巨石碾碎了。

  汶川绵池中学初三4班的毕业照再也无法聚齐所有52名同学了。学校的12名学生和一名职工在5月12日地震发生时,被山上冲入校园的一块巨石砸中,不治身亡———其中5人来自初三4班。

  5月9日,绵池中学副校长何勇在给初三3班学生上英语课时提及,如果有地震发生,一定不要躲在桌下,要躲在墙角,“汶川上一次地震都是1976年的事情了,这次提起完全是有学生在打瞌睡,给他们讲些有趣的东西”,何勇事后感言,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一点预兆。

  绵池中学附近是高数千米的山脉,学校的几名领导每个学期至少会有2、3次查看半山腰上的几块巨石,“但那些石头动都不动,而且山脚距离围墙至少50米,中间有213国道,有田地,有民宅还有树木”,何勇说。

  距离东侧围墙50米的是西侧的3层教学楼,教学楼北侧是学生宿舍,围墙与宿舍相接的地方是厕所。

  5月12日14时28分,震动与课前预备铃几乎同时来到。正在教学楼和围墙之间的操场上给学生上体育课的老师蒲应东说自己的双腿同时剧烈抖动,漫天一片漆黑。随后,他听到了一阵奇怪而又恐怖的声音,一阵巨响后,他听到了好几声连续不断的撞击声,“可我什么都看不见”。

  什么都看不见的还有何勇和所有的师生,当他们在2分钟的摇晃后跌跌撞撞跑到操场集合时,到处的烟尘让何勇睁不开眼睛,他转身把头伸进操场中的水池中浸泡,当他站直转身后,惊呆了。

  厕所旁的东北侧围墙坍塌了30米,而西侧教学楼一楼初三3班前横亘了一块直径约2米的巨石。石头距离教室围墙仅50公分,更恐怖的是———围墙和教学楼巨石之间的一条长约40米的弧形线路上,横七竖八躺着10多名学生,有的人已经成了尸体。

  事后看来,这些山上的几块巨石从600米的高度飞奔而下,有的撞在213国道上,有的撞在附近的民宅上,有的落在田里,只有这一块狡猾而残忍的巨石迈过空地,穿过几棵树木间的空隙,砸倒围墙,碾过校园,停在了教学楼前。不幸中的万幸,巨石砸倒的篮筐套在了它最尖锐的一角,教学楼前的台阶最终阻挡了它的罪恶脚步。

  15岁的初三4班学生孟坤玲当时刚从厕所走到班级门口,她回头的时候,已经看到班里的几个同学躺在了血泊中,有的被削破了脑袋,有的被拦腰截断,有的全身没有一点外伤却没有了任何反应。她的同学刘小强事发时看到了奔来的巨石,“我准备推开前面三个女生的,结果只推了2个,还有一个没救成”,刘小强自己则被巨石压伤了腰部,昨日刚刚出院。

  在校园里的水泥操场上,不规则的巨石一共留下了12个深深的砸痕,每个砸痕直径约40公分,深约20公分,砸痕从围墙开始,每个痕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而在第三、第四两个砸痕间,4名学生和一名教职工丧生。截至昨日,前后共有13人身亡。

  初三4班成了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班———5个。孟坤玲说,5月11日他们本来准备拍毕业照,大家拿来了相机和很多少数民族的服装。因为一个老师结婚,为了凑齐人数推迟到了12日下午放学。花样年华在巨石中被生生地碾碎。

  可惜,这张毕业照再也无法凑齐所有的同学了,他们是:16岁的蔡浩,4个女生是16岁的郭凤雨和刘勇燕,15岁的张小丽和李代勤。

  阿坝自治州教育局副局长何元证实,截止到18日,汶川县共有361名学生死亡,34名学生失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