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我工程兵抗震救灾显威 发挥专业技术和装备优势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以来,我军工程兵部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装备优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抗震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总参军训和兵种部立即成立了工程兵抗震救灾指导(指挥)机构,组成由36名道路、桥梁、爆破、心理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抗震救援实施具体指导,并直接参与抗震救灾。

针对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工程兵兵力部署、装备运用的意见建议。从抗震救灾专家组中,协调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2名爆破专家,赶赴嘉陵江救灾现场,对堵塞在嘉陵江中的15万立方米山石,指导部队采取水中控制爆破方法疏通河道。应国家心理卫生协会请求,经总参谋部批准,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主任、工程兵指挥学院院长厉新光和首席专家王择青等11人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携带心理恢复车、指挥车及相关器材设备,已赶赴灾区执行心理恢复任务。组织有关专家对四川北川县堰塞湖水位上涨的险情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的使用爆破泄洪与虹吸泄洪应急处置水位上涨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目前已向灾区派遣爆破和虹吸泄洪专家赶赴现场勘察。

  据总参和军训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国家地震救援队15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参加救援行动到现在,工程兵两支地震救援队已成功救出幸存者61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成都军区、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工程兵指挥学院等部队和院校,共向灾区派出4600多名官兵和专家,动用爆破器材、道桥抢修机械、渡河器材650多台(套),开展了门桥渡送、危房拆除、帐篷搭设、转移群众、清理废墟、道路抢修、疏通河道和土石方爆破等行动。共渡送和转移群众12630余人,清理尸体739具,转移物资804吨,拆除危房81余间,搭设帐篷420余个,爆破和铲运土石方28560余立方米,挖掘现金44500元。 (刘逢安 周金鑫)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