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总理视察企业东汽死亡300余人 损失超50亿(图)

 东汽一分厂,垮塌的厂房就像一座地震纪念碑。本报记者刘可摄
 东汽一分厂,垮塌的厂房就像一座地震纪念碑。本报记者刘可摄

一名参加地震救援的工人站在自己所在的厂房废墟上,他捡到了一个工灯和一组电机电池,然而,他们热爱的工厂几乎不见了,一些熟悉的工友遇难了。本报记者刘可摄
一名参加地震救援的工人站在自己所在的厂房废墟上,他捡到了一个工灯和一组电机电池,然而,他们热爱的工厂几乎不见了,一些熟悉的工友遇难了。本报记者刘可摄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方汽轮大门不倒

  震后10天内正副总理先后视察的东方汽轮公司死亡300余人,直接损失超50亿

  东方汽轮公司,地处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距离震中汶川映秀直线约29公里。

  5月13日,汶川地震发生不到24小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方汽轮公司说,地震刚刚过去,我们尽最大努力抢救生命。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东方汽轮公司厂区里说,国家将举全力重建东汽。

  10天之内,国务院正副总理先后视察。东方汽轮公司地位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废墟上的龙门铣

  “没了,全没了。”昨日下午2点,57岁的工程师宗江站在东方汽轮公司主机一分厂的废墟旁边,神色悲戚。他面前是一堆又黑又高的钢铁机器,名叫15米龙门铣。这座重达700多吨的钢铁,可是宝贝。1971年,15米龙门铣通过苏联从德国进口,花费人民币300多万元。当时,这个用于加工汽轮机汽缸的机器,全世界只有两台。

  5月12日地震,15米龙门铣被破坏得七零八落。抢修工作尚未完全启动,宗江无法准确估计它还残存多少价值,但他能确定,此机器以后将不能胜任之前的工作,而如果要从国外进口,15米龙门铣目前的价格大约在7000万元人民币。

  在15米龙门铣旁边,是1971年从法国进口的数控立车。当时人民币价格在200多万元。这个宝贝同样难以继续为东方汽轮服务。宗江是主机一分厂的工程师,这个分厂里面的机器采购、维修,都由他负责。他认为,作为东方汽轮三大核心的分厂,其损失超过10亿元。而据东方汽轮宣传部长彭嘉介绍,此次地震公司直接损失超过50亿元。

  东方汽轮公司隶属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厂是一座拥有总资产127亿元,核心制造能力2800万千瓦,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现代化企业。东方汽轮机厂主要生产火力发电、核电、风力发电的燃汽轮机,也为国家生产海军舰艇以及导弹上使用的一些部件,其军工功能使该厂笼罩一层神秘气息。

  龙门铣下的灾难

  宗江身后,34岁的工人罗文彬,戴着工程帽从废墟上走来。地震发生时,罗文彬正在主机一分厂外面一栋厂房维修机器。他当时感觉天旋地转,整个厂房先是摇摆,紧接着上下起伏,他和同事慌忙向外跑,结果地面又开始摇摆。

  当他们狂奔15米,跨出厂房,身后房顶顷刻轰然倒塌。罗文彬两名工友丧生在厂房内。15米龙门铣在另一栋厂房内,里面的工人也正遭遇同样险境。罗文彬的妻子胡英和工友赖书当时正好在15米龙门铣旁的吊车上面。坍塌的钢筋房顶,疯狂下掉,幸好吊车顶上的钢铁架子将房顶硬生生顶住,32岁的胡英与赖书才幸免于难。但是,同厂房的工友杨军、王友钱、何猛,则将生命留在了自己工作的机器旁。整个主机一分厂,丧生的工友在15人左右。

  东方汽轮公司,在汉旺基地有上班工人6000多名,加上家属,平时在那里生活的人在15000人左右。截至目前,地震夺取了约100名工人、约140名学生,以及约100名其他家属的性命。其中,有10名以内的工程师在事故中失去生命。

  昨日下午,东方汽轮的食堂楼上,一只猫被困在房间内,凄厉地鸣叫。旁边坍塌的废墟里发出刺鼻的恶臭。从北京来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结构研究所所长赵基达,正带着5名工作人员穿梭在残存的厂房内外。陪同赵基达的工作人员说,赵基达一行是目前增援四川地震灾区分量最重的专家,可见高层对该公司在灾后迁移重建方面的重视,以及与众不同的地位。

  据东方汽轮宣传部部长彭嘉介绍,地震之后,公司内的救援人手一度非常紧张。但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月13日上午11点来到厂内。彭嘉说,第二天,立即有大批的救援和救护人员赶到东方汽轮,其中,仅仅是救援的军人就多达2000余人。

  一个员工救出30多孩子

  在外面救援强力帮助时,公司内的自救也感动着很多人。

  宋志国是东方汽轮机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地震时,他正休假。听说东汽中学垮了,他来不及寻找正在厂里上班的妻子,连忙跑到学校。

  “除了一栋宿舍楼外,整个中学全成了废墟,到处是孩子的哭声。”宋志国回忆,除一个班在上体育课成功逃生外,其余的孩子都被埋在了废墟里。“叔叔,救救我吧,我好痛……”宋志国首先发现一个男孩。

  “快,这里有个活着的娃儿……”宋志国大声呼喊。四周群众迅速围过来,众人把孩子身上的砖块一块一块挪开。“救命,救命……”废墟里依稀传出呼救声。宋志国正准备前去搜救,却被旁边的人拉住,“太危险了!”呼救声是从一间摇摇欲坠的教室里传出来的。一个小女孩的腿全压在了砖块下,她满脸泪水,气息微弱。宋志国刨开压在她腿上的砖块,抱起女孩走出废墟。突然,一大块砖倒下来,压在了宋志国的左手臂上,两人同时倒地。随后,女孩被送进了医院,在成功救出30多名孩子后,宋志国左肱骨受伤,粉碎性骨折。

  “擦干眼泪,重返岗位”

  宗江是东北人。小时,他是哈尔滨汽轮机厂工人家属,1965年,哈尔滨汽轮机厂增援四川,决定建立一个相似的厂。于是,哈尔滨汽轮机厂的很多优秀员工都被派遣到四川。那一年,14岁的宗江随姐姐宗雅琴南下,自此,将家安置在了东方汽轮机厂。

  宗江的家人,包括他的下一代,都是这个厂的工人。他们的未来也在这个厂。幸运的是,灾难过后,东方汽轮仍保持着强大的工作能力。“擦干眼泪,重返岗位”,5月19日,在东方汽轮德阳生产基地,震后首批风电机组下线发运仪式举行。厂房内外,张贴着数十条红色横幅。

  东汽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其亨在仪式上说,5月17日晚,风电事业部已正式恢复生产,经过两天一夜的艰苦努力,灾后首批风电机组也已正式下线。举行的发运仪式,是祭奠大地震中逝去的亡灵。东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英透露,中节能风力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已与公司签署了134台风电机组的灾后首个订单,合同金额高达12.44亿元。公司将在2009年底年产风电机组200台的目标不会动摇。东方汽轮表示,地震并没有造成重要工程师伤亡,也没有造成核心技术丢失。

  两天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东方汽轮。他告诉记者说,第一、国家将举全力支持东方汽轮机厂的重建。第二、新厂在搬迁过程中不要拆迁当地民房。东方汽轮机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新有表示,东气集团和地方政府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将征2000亩地重建新厂,选址或在德阳的天元或八角镇。

  地震造成东方汽轮房屋大量垮塌,但是,其大门与办公楼主楼,依旧挺立在废墟中,与周围的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昨日,公司一负责人说,挺立的大门,预示着东方汽轮将屹立不倒。

  本报记者 杨昱 陈良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