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灾区消毒杀菌不会污染环境和水质

  灾区消毒杀菌不会污染环境和水质

  记者:震灾过后,有许多牲畜死亡,也有许多野狗出没在灾区,请问怎样防控它们可能带来的疾病?

  刘起勇: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林业等相关部门的重视,随时都在监控。

因为野狗可能将深埋的遗体挖出,形成疾病传染源。现阶段,我们还未发现鼠类、犬类的传染病,一有相关病例报告,会立即开展灭鼠、灭有狂犬病的野狗行动。最近,一些地方出现腹泻病人,这是夏秋季的常见病,并非地震后才出现,但也要引起关注。

  记者:对于遇难者的遗体,我们采取怎样的方式来保证环境卫生安全?

  刘起勇:目前,大多在县级政府都设有火葬场,凡是可以火化的遗体,均采用火化。但由于遗体数量大,时间紧,也有一些遗体会进行挖坑深埋。但深埋地离水源的距离、风向、泥土质量等,专家均会进行评估,并且在遗体的上下层都要铺洒消毒剂。一些因为便于以后亲属辨认而临时掩埋的尸体,对其深度、地点也有要求。确认亲属后,找到合适地址要立即重新深埋。

  另外,刘起勇建议灾区的人员要加强防护措施,住的帐篷最好有纱窗、纱门;尽量穿长袖衣服,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蚊剂;在灾民安置点要设置蚊香。

  记者:现在灾区都在进行大面积的消杀灭工作,会对水质产生影响吗?

  李新武:防疫人员使用的所有消杀药品,都必须选用由国家等级准许的合格药品,药效及各项指标均达标。并且,这些消杀药品均属于低毒药物,不会污染环境、水质。 记者董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