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死亡人数步行调查统计 数据还需不断修正

  地震死亡人数如何统计

  从地震发生那一刹那,人们就在关注一个数字,这场天灾,到底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死亡数字,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它是衡量灾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是制定救灾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抚恤金发放多少的基本标准。

  在灾难使一个城市瞬间陷入混乱和无序中时,这个关键数字如何统计出来?记者以什邡市为样本,采访了整个死亡数字的统计链条。

  步行数公里调查伤亡数据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14时40分,地震发生后12分钟,什邡市教育局办公室杜甫华,从教育局出发,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红白镇,了解学校的伤亡情况。

  “地震发生后,所有通信信号全部中断。为了了解灾情,必须亲自前往调查。”杜甫华说。此前什邡市教育局所有工作人员,每个人分片负责3所学校,地震发生后,他们被迅速派往自己负责的学校了解情况。

  杜甫华前往的红白镇有红白中学和红白小学两所学校。当晚10时,杜甫华抵达红白中学。红白中学校长夢明福正在组织抢险,看到杜甫华后他一下哭了出来:“天啊!咋办呢?至少有80个学生还压在下面!”随后,杜甫华又来到更靠北的红白小学,这里的伤亡情况更加惨重。他初步了解了两所学校的伤亡数字后又赶紧赶回什邡市。13日凌晨1时,红白镇的统计数字最后一个到达。

  什邡市教育系统22所中小学的死伤数字,在13日凌晨3时获得,距地震爆发12小时。据初步估计,全市共有980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这个数字在13日上午被传递到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教育局同时向德阳市教育局、省教育厅进行汇报。

  镇政府第一时间统计数字

  除了受灾严重的教育系统和工业系统,更全面的统计数字,由各乡镇政府在第一时间提供给什邡市指挥中心。洛水镇镇长兰勇,12日晚上通过电话,把全镇的伤亡人数,汇报给了什邡市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

  “地震发生得太突然了,整个镇都乱了套,我马上往洛水中学跑,担心那里的学生。”他第一时间从洛水中学校长李长霞口中得到了初步的伤亡数字,大概100人。从各个系统得到数据并进行汇总分析后,13日凌晨5时,什邡市政府首次对外发布死亡统计数字。

  通信中断用驿站传递方法

  随着救援的逐步推进,秩序逐步稳定,新的死亡人员不断出现。“只要有新的伤亡数字出现,我们都要随时向指挥中心汇报。开始几天,每天至少报告3次,各个学校,也要每天给我们电话报告一次。”杜甫华说。

  这种用电话汇报的方式,在红白镇等通讯中断的乡镇成为难题。地震发生后,红白镇通信信号、水电路全部中断,直到17日才恢复。在这段时间里,杜甫华采取了最原始的驿站传递的办法。红白镇两所学校每天两次派专人走路到蓥华镇,再由蓥华镇的人接替,把两个镇的死亡数字带到八角镇,由八角镇的人打电话把3个镇的数字报告给教育局。

  秩序正常后专人负责统计

  随着救灾秩序的逐步恢复,各个乡镇逐步建立正规的伤亡信息汇报制度,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每天两次向什邡市救灾指挥中心汇报死亡数字。

  洛水镇的马国华,在地震发生3天后,被安排做这个工作。她的本子上,记录着洛水镇15个村、社区以及4所学校每天汇报的死亡数字。“有就报数字,没有就报零,随时报。”马国华说:“我敢保证我报的数字98%准确。”

  来自乡镇,全市18个村镇管委会,工业经济局、安监局、教育局、武装部,以及4个大型公司——蓥峰公司、宏达公司、金河磷矿和巴蜀电力公司的死亡统计数字,全部汇总到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

  27人统计小组分析汇总

  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是全市死亡数字统计的终端。在这里,有一个27人的数据信息统计小组,负责全市灾情信息的数据汇总,分析,整理。“我们行政体系中的信息员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抢险救灾中,我们迅速利用了这个体系,进行死亡数字的统计。”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信息组负责人朱晓峰称。

  目前,在每个灾区,通过基本一致的流程,死亡数字被逐级汇总到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再被提供到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

  “在废墟中找不到的人只能算作失踪”

  记者就有关地震死亡人数问题,采访了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信息组负责人朱晓峰。

  记者:所谓死亡人数,是见到一具尸体才能算一个数字吗?

  朱晓峰:肯定是这样,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死亡人数不能估算。肯定得见到尸体,才能进入死亡名单。否则我们要算在失踪范围。有的人,就算压在废墟中找不到,可能已经死了,但也只能算失踪。

  记者:这次地震灾情这么严重,最初什邡公布的死亡数字只有100多人,公众认为公布的死亡数字偏低,是不是这样?

  朱晓峰:数据肯定要有一个修正的过程,我们只能保证数据越来越趋近于准确。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