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成德绵经济带”损失惨重 期待崛起(图)

远处毁损的厂房就是蓥峰实业 特约记者 邓飞 摄
远处毁损的厂房就是蓥峰实业 特约记者 邓飞 摄

  成德绵经济带损失惨重 四川经济期待东山再起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国栋 成都、德阳、什邡、绵竹、绵阳报道

  从5月15日至5月21日,本报记者连续在成都、都江堰、德阳、什邡、绵竹、北川等地采访时发现,灾区除了人员伤亡惨重外,财产损失也不容乐观。

  5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数据,称四川全省有14207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70亿元。

  国内外不少知名机构预测,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低于今年初雪灾。

  记者了解到,670亿元并不包括汶川地震对四川省第三产业和农业企业的经济损失,以及居民个人财产、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的损失。一时间,汶川地震到底带来了多少经济损失,谁都无法预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地震后的四川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纷纷出台各种政策,为四川经济保驾护航。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目前成德绵经济带损失惨重,但是四川经济期待着东山再起。⊙本报记者 朱国栋 成都、德阳、什邡、绵竹、绵阳报道

  德阳、绵阳损失或达3000亿

  在四川经济版图中,成德绵经济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经济带的组成城市——成都、德阳和绵阳,位列四川经济前三甲,2007年统计数据显示,这3个城市占四川GDP45%左右,几近半壁江山。

  而在这次地震中,四川伤亡人数最多的三个城市(地级市及以上)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也恰恰是德阳、绵阳和成都,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3市占整个四川在地震中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根据德阳市政府的数据,德阳市的房屋受损近1000万间,倒塌270万间,其中绵竹的汉旺、天池、金花、清平和什邡的红白、蓥华等乡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德阳市政府的灾情通报所说的什邡和绵竹的6个乡镇中,都位于龙门山脉山麓或山中,地震后,记者到达了其中4个乡镇,记者发现,除了汉旺还有少数建筑物没有坍塌外,其他乡镇的房屋几乎全部坍塌。

  德阳是全国重装基地,此次地震中受灾工业企业达1400多家,机械损失超过100万台,其中绵竹的工业几乎全部瘫痪。据德阳市政府的数据,这次地震给该市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

  绵阳的经济损失同样惨重,根据绵阳市政府提供的数据,该市房屋倒塌2700万平方米,形成危房3559万平方米,道路损毁3378公里,企业受灾1170户,水电站损毁8座。初步统计,目前该市经济损失累计达970亿元。

  许多知名企业损失惨重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伤亡人数最为惨烈的5个县(包括县级市和区)为北川、绵竹、都江堰、什邡和汶川,其中北川和汶川是山区县,由于经济总量很小,对四川经济影响不大。

  但什邡、绵竹和都江堰,都是成德绵经济带中的重要组成县市,特别是什邡和绵竹,在四川经济强县中长期位列三甲。有很多企业在地震中受损严重。

  正位于德阳绵竹市的剑南春是我国著名白酒企业,5月19日,记者赶到剑南春公司时,发现该公司的部分建筑物严重受损,公司的基础酒和陈年酒损失也相当严重,初步估计在30%至40%左右。总体的经济损失将达8亿元。不过职工的情绪较稳定,无人重伤或死亡。

  龙蟒集团也地处绵竹市,在汶川地震中,该企业的4个分厂毁于一旦,职工死亡6人,重伤67人,轻伤300多人,至今仍有200多名职工困于矿山井下,生死不明。据统计,该企业的经济损失将超10亿元。另外,龙蟒集团子公司龙蟒钛业是拟上市公司,目前损失不明。

  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位于什邡市的石亭江畔,据中国磷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称,该公司办公房屋、职工宿舍、生产厂房全部倒塌,机器设备严重损毁。正在穿心店基地参与救援工作的一位企业工程人员告诉记者,“机器毁损成这样,可以说95%以上的设备已报废了,如果说这些设备还有一点经济价值的话,那就是卖废铁的钱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恰巧碰上该公司负责人在向什邡市委领导作现场汇报,地震造成蓥峰实业直接经济损失5亿元以上。

  5月19日,记者在绵竹汉旺镇偶遇四川绵竹华丰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柏,他正在焦急地等待矿工们下山,当听到官兵和志愿者告诉他没有矿工下山时,他一脸无奈和失望。华丰公司是德阳规模较大的磷化工企业,王学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确定有100多名矿工死亡,还有几百人被困在山中,目前企业的经济损失超过1.6亿元。”

  在地震中,除了工业企业外,采矿企业也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化工集团清平磷矿是中国重要的磷矿,该矿目前已有31人死亡,34人失踪,135人受伤,8人受重伤。根据中国化工集团的统计,该公司在地震中总的经济损失将达8.5亿元。

  四川经济期待东山再起

  事实上,汶川地震除了给四川的第一、第二产业造成经济损失外,第三产业也将面临严峻考验,比如在四川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旅游业。

  近几年,四川是中国旅游业发展最为迅速的省区之一,据四川省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四川省旅游总收入达到1217.3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旅游总收入增长24.3%。2007年,入境旅游增长高于国内旅游增长,入境游客和收入增幅分别比国内高9.9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省外游客比重首次超过省内游客。

  作为朝阳产业,四川旅游业在汶川地震中遭到重大打击,据统计,截至5月20日18时,四川全省旅游行业共计遭受经济损失315.47亿元。其中旅游景区遭受经济损失223.14亿元,各市(州)、县旅游局、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城镇接待设施遭受经济损失92.33亿元。

  从统计情况来看,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绵阳、成都、德阳等地的旅游行业也相应损失最为惨重。其中,受灾严重的绵阳市旅游行业损失超过130亿元。

  四川籍导游王云丽对今后的职业前景十分担忧,“这次汶川地震中,四川的许多著名景区都受损,如都江堰、九寨沟、青城山等等,山水人文是四川旅游的命脉,现在地震使得四川许多景区的地质面貌都被彻底改变了,他们还会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么?”

  但也有四川旅游业从业人士认为,汶川地震让四川省的旅游业损失很大,但对四川的旅游资源实质性破坏很小,四川人在这场大地震中表现的坚毅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也可以吸引全世界更多的人到四川来。

  除了旅游业外,也有人担心四川省的投资环境会因汶川地震而受损。这对近年处于增长快通道的四川经济来说,也是严重的打击。

  尽管四川经济面临严峻考验,但许多四川人对四川未来的经济发展并不担忧。

  四川人刘宏福一直在江浙一带经商,汶川大地震后,他自费购买了大量救援物资从上海赶赴灾区,这位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川籍商人,他对四川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央对灾区的重建家园肯定会有许多扶持政策,在灾区的投资项目,肯定也会有许多的优惠政策,现在全国各地好心人给灾区捐赠了100多亿元,接下来外地商人在灾区的投资资金肯定会更多,所以,我对四川的经济充满乐观。”

  王宏福所说的国家扶持和优惠政策,部分已兑现。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认真落实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契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进出口税收等方面对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进行税收优惠。

  该通知称,企业实际发生的因地震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按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下发通知,决定对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重灾省市实施恢复金融服务的特殊政策。另外,从20日起,经央行同意,受灾严重的成都、绵阳等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

  5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决定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