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大灾后扼住疫病的咽喉:土壤中有炭疽菌

  土壤中有炭疽菌

  灾区曾有疫情报告

  警惕人畜之间传染

  防止水源污染,加强饮食、饮水监督。对曾经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和可疑污染地区进行监测

  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均为炭疽流行区,特别是震中所在地阿坝州为近年来炭疽病例报告较多的地区,今年1—4月全国报告53例,该州报告15例,为报告发病最多的地区。
地震波及的甘肃、青海、云南等地均有炭疽流行。

  炭疽芽孢杆菌可以形成芽孢,在土壤中长期存在,地震时,土壤表面及翻出地表面的土壤深处的炭疽芽孢,可能会在空气中形成一定的气溶胶,另外在施救作业时也可搅起土壤,污染空气,如果局部浓度过高时吸入就可能引起肺炭疽。此外地震灾害发生时由于缺少水源,卫生条件不好,炭疽芽孢可能污染手及食物,引起皮肤炭疽和肠炭疽,尽管这种情况很少见,也应引起注意。牲畜炭疽是引起人类炭疽的主要因素。防止水源污染,加强饮食、饮水监督。对曾经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和可疑污染地区进行监测,喷洒含氯消毒液彻底消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