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国歌歌词从废止、取代到恢复的曲折历程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尽人皆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它已深深地铭记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
每当重大庆典或其他隆重场合唱着它的时候,爱国主义的情怀和自强不息的民族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然而,可能有人还不知道,就是这首庄严、雄伟、深刻、字字珠玑的国歌歌词,在“文革”中却遭到禁唱,在“文革”结束后不久又被取代,直到1982年12月才恢复原貌。对此,下面作一个历史的回顾。

  一

  国歌原名为《义勇军进行曲》,是著名戏剧家田汉于1935年2月创作的电影剧本《风云儿女》的主题歌,由人民音乐家聂耳谱曲。因其表达了千百万群众抗日救国的强烈愿望和中华民族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而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它很快就传遍了中华大地,激励着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和抗日志士奔赴战场,前仆后继,英勇杀敌,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救国奋勇向前的号角、高亢激昂的战歌。

  1949年9月,随着解放战争在全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在北平召开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准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在中南海丰泽园,听取了筹备组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等的意见。在讨论国歌时,马叙伦提议用早已在群众中流传的《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代国歌,许多委员表示赞成;有一部分委员虽然基本上赞成,但认为需要对歌词进行一些修改。他们认为,歌词在抗日战争中产生过历史作用,有历史意义,而现在形势变了,要对歌词进行修改;有的委员说:“歌的曲子是好的,但词中有一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妥,最好修改一下。”周恩来支持采用原歌词,不同意修改,他说:“这样才能鼓动感情。修改后,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感情。”最后,毛泽东拍板,决定原歌词不改动,仍然保留“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可以起到唤起人们居安思危的作用。与会者一致表示赞同。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正式制定之前,以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国大典,毛泽东用洪亮的声音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随着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了宏伟的天安门广场,响遍了全中国,传遍了全世界。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