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旺角人口众多楼宇密集 成为香港最炎热地区(图)

  图: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指出,无论在冬季抑或夏季,旺角都是香港最炎热的地区。(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于刚过去的冬季考察香港的热岛效应强度,发现香港的市区与郊区在冬季晚间的温度,平均相差摄氏7至8度,在夏季则相差约摄氏5至6度。但无论在冬季或夏季,旺角都是香港最炎热的地区,其次是铜锣湾,而打鼓岭则是最凉快的郊外地区。

  理大研究人员发现,香港的市区和郊区在冬季晚间的温度,平均相差摄氏7至8度,最高更录得摄氏12度的差别,在夏季晚间的温度相差约摄氏5至6度。


  虽然大部分地面在晚间的气温比海洋低,但是九龙及香港北部则恰好相反。夏天时,地面的气温比海洋高,能为陆地带来凉快的海风。数据显示,无论在冬季或夏季,旺角都是香港最炎热的地区,其次是铜锣湾,而打鼓岭则是最凉快的郊外地区。

  负责研究的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副教授DrNichol解释,九龙市中心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地区,人口逾200万,该区的楼宇密集,不但令新鲜空气进不来,而且人为释出的热气也无法排出去,令该区如罩在一个帐篷下。除了空气不流通外,近年在填海区上兴建的高楼大厦,犹如一道屏风,阻挡海风吹入,进一步加速该区温度上升。

  理大于刚过去的两日举办了第二届“地球观测与城市规划及管理”,并邀来首位提出“城市热岛效应”理论的学术界权威、早于1982年已能解释热岛效应成因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TimOke参加这次研讨会,会议期间多位来自遥感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及城市气候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城市热岛效应”对香港和其它城市的影响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