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诉日本右翼作家二审胜诉(图)


  我又胜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二审胜诉,被告日本右翼作家尚未表示上诉

  夏淑琴胜诉!昨天中午12点15分,日本东京时间下午1点15分,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状告日本右翼作家东中野修道名誉侵权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夏淑琴获赔名誉损失费400万日元。东中野修道尚未表示有上诉的意思,如果15天后,他没有上诉,那么这个结果将是终审,届时夏淑琴将远赴日本庆贺胜利。

不过,夏淑琴的代理律师谈臻仍表示有遗憾,一审胜诉后,被告提出上诉的同时夏淑琴也把要求对方公开登报道歉作为上诉请求了,但二审没有支持这个要求。

  苦等一个多小时等来胜利

  今年79岁的夏淑琴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937年12月13日,夏淑琴全家9口人中7口遇害,时年8岁的夏淑琴也身中3刀。夏家的悲惨经历被当时南京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摄影机记录下来,在著名的《拉贝日记》中也有关于夏家遭遇的记载。1947年,南京国民政府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中,以判决书的形式确认了夏家被害惨案。

  1998年,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出版了右翼代表人物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分别编著的《对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对夏淑琴作为南京大屠杀见证人的身份给予否定。

  2000年,夏淑琴以名誉权遭侵犯为由,将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告上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去年8月,玄武区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支持了夏淑琴的所有诉讼请求。

  得知被夏淑琴告上中国法院,2003年,东中野修道和展转社在日本东京法院起诉夏淑琴,要求日本法院确认夏淑琴在中国法院起诉的侵权事实不存在。去年6月,东京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但庭审时,东中野修道却没有到庭,夏淑琴则当庭提出反诉。去年11月2日,夏淑琴东京反诉案开庭,一审判决夏淑琴胜诉。没想到,15天内,东中野修道再次提出上诉,告到了东京高等法院。

  昨天是夏淑琴东京反诉案二审开庭的日子,谈臻与吴明秀两大律师一大早就把夏淑琴接到了他们所在的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等候消息,上午10点50分到了,但电话始终没有响起。时间一分分过去,大家都很急,谁也没有底,夏淑琴则备显焦虑,脸上表情凝重……

  中午12点15分,好消息终于来了,日本律师激动地打来电话:夏淑琴赢了,东京高等法院认为东中野修道上诉的所有请求都是违法的,不予支持,维持一审原判,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名誉损害案胜诉;日本右翼学者东中野修道及展转出版社侵犯夏淑琴名誉的行为属违法行为;共支付夏淑琴名誉损害赔偿金400万日元(合人民币20余万元)。

  听到这个消息,夏淑琴万分激动,“我太高兴了,我太高兴了。”

  维持原判是维护史实与真相

  根据日本的法律,在二审判决出来后,被告如果15天内(截止到6月6日)不提出上诉的话,二审结果就将视为最终结果:夏淑琴胜诉!昨天,谈臻律师透露,到目前为止尚未得到东中野修道表示要上诉的消息。

  对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二审的获胜让我们提前看到了夏淑琴案胜利的希望,很可能不会像李秀英案那样上诉到最高法院了,因为事实很明显,再告还有什么意义呢?也许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取得了彻底的胜利。”朱成山认为,东京高等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实际上是维护了一个史实,一个真相,维护了公平与正义,东中野修道是个身份特殊的人,他是一个教授,也是日本研究史学会的会长,告赢他实在意义重大。

  朱成山透露,在江东门纪念馆的新展厅的《幸存者与加害者》展区中,有四个关于南京大屠杀案件的展陈:东史郎案件(日本一审、二审、三审败诉);李秀英案(日本一审、二审、三审胜诉,获赔150万日元赔偿金,这是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的首场胜诉);百人斩案(日本一审、二审、三审胜诉);夏淑琴东京案(日本一审、二审胜诉),“夏淑琴案现在是唯一一个还没有结果的诉讼案子,我们期待这个结果,一旦出来,我们立即会在展区中加上。”

  谈臻律师谈及此案,也对必胜充满信心,“二审胜利,即使被告再上诉,相信到最高法院也一定是胜诉的。”谈臻表示,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日本司法界肯定也会关注此事,相信夏淑琴会获得最终的胜利的。

  如果有三审,我奉陪到底!

  获悉胜诉的消息后,夏淑琴短暂的兴奋后,又担心起来。长达8年的官司至今没有结果让这位79岁的老人苦不堪言,可能还要三审,能否取得最终胜利还是未知数,“我很感谢日本律师团付出的努力,我的胜利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胜利,还是对30万遇难同胞的慰藉。”夏淑琴一脸的坚毅,“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去问问那个东中野修道,当面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如果他能向我道歉我就太高兴了。”

  如果东中野修道再次提出上诉,那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夏淑琴想都没想,脱口而出,“奉陪到底,只要没有最后胜利,我活一天就要告一天。”

  喜悦、担忧、坚毅,不时在这个老人脸上轮回闪现,但夏淑琴还是很自信地告诉记者,胜利了,她要去东京好好庆祝一下胜利。怎么庆祝?老人笑笑:“我还没有想好。”快报记者 毛丽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淑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