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募捐骗局再出新招 “政协主席”来电骗捐款(图)
时间:2008年05月22日10:05 我来说两句


  愤怒!“政协主席”来电骗捐款

  警方公布六大募捐骗局,提醒市民献爱心要当心

   正当全国人民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之时,一些不法分子昧着良心打着救灾的名义,发布虚假捐款短信诈骗,企图大发不义之财。近日,南京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个团伙,4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当场缴获用于作案的纪念币数百套,以及手机、通讯录等物。

  “政协主席”打电话募捐

  “对不起啊,打扰你一下,我这边是南京某区政协,我是政协主席李某!”5月14日下午,市民仇某正在家里看电视,电话响了起来,仇某拿起电话,怎么都没有想到,政协主席的电话竟然打到了自己家中,受宠若惊的仇某赶紧客气地询问什么事。

  “也不是什么大事。你在看电视吧?”李某问。此时的电视画面正在播放部队官兵向灾区核心地段进发的镜头,现场全是断壁残垣。仇某回答说,确实在看电视,“太惨了,咱们这些远离灾区的老百姓得为灾区做点什么才行!”

  “就是啊!我们这几天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咱们在后方的,绝对不能坐视不管!”李某接着仇某的话语,大发感慨。

  “那,李主席,你看看我们该怎么做才算支援啊?”仇某询问。

  “是这样啊,为了支援灾区的建设,我们准备在全区发动广大群众进行募捐,但考虑到大家赚钱都不容易,我们专门准备了一批极有纪念价值的纪念币,有捐款意向的市民可以进行认购。这次的地震实在太惨了,作为我们有血性的中国人,绝不能袖手不管!”李某在电话中声音激昂,一下子也把仇某给感染了。

  看着电视中的画面,仇某恨不能立即飞赴前线参加救灾!为了支援前线,仇某没有多想,当即答应认购两套纪念币,价值为7600元,并约好次日上午由政协的工作人员前来仇某家中办理手续。

  设伏抓获“政协主席秘书”

  “真不容易,连政协主席都亲自打电话为灾区募捐,令人感动啊!”下午4点多钟,仇某爱人下班回家后,他赶紧将这个事情跟爱人商量,并告知已经认购了价值7600元的两套纪念币,“为灾区捐了款,还能拿到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币,一举两得!”

  但仇某的话引起了爱人的警惕,“捐款是好事,可也不能被人骗了!”仇某的爱人感觉这个电话有点蹊跷,便和仇某一起通过114查询了这个区政协的电话,想联系李主席。但没想到,这个区政协根本就没有李主席这个人,而工作人员在闻听仇某的介绍后,坚决否认他们正在从事认购纪念币为灾区募捐的事情,“您还是谨慎点吧,我们刚才也接到一个类似的核实电话!”

  想来想去,感觉有猫腻的仇某拨打了报警电话。为进一步核实情况,警方当即成立专案组,并指派精干警力进驻仇某家中蹲点守候。

  次日上午,自称是政协李主席秘书张某的女子敲开了仇某的家门,仇某热情地将其请进家门。简单寒暄后,张某拿出了一套看似普通的纪念币,告知仇某,这是一套极有纪念价值的纪念币,“其实啊,最关键的是您献了爱心,四川人民不会忘记你的!”仇某一边满口答应,一边请张某出示工作证件,“捐款也得核实一下身份,你说是吧?”

  这下,张某紧张起来,把挎包找了个遍,也没有找到,只好支支吾吾地说出门急,忘在单位了。

  见此情景,守候在旁边的民警当即上前,将张某控制起来。

  这伙骗子已作案10余起

  经核查,34岁的张某是湖北大悟县人,前几天才来到南京。但张某极其狡猾,面对民警的讯问,她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及同伙情况。

  办案民警经过进一步缜密侦查,发现住在南京下关区某旅社的一伙湖北大悟县人员形迹可疑。专案民警一方面继续加大对张某的审查力度,一方面携带其照片到这伙人住宿地开展外围查证。

  “是的,这个女的和几个老乡都住在这里几天了,但昨天,他们匆忙退房走了!”在仔细核对张某的照片后,旅社老板向警方提供了一些这些人员的基本情况。

  “就是他们!”办案民警在南京及周边地区继续对这伙人进行侦查,5月19日终于在浦口区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当晚8时许,专案民警经过蹲点守候,在浦口区东大路附近一小旅馆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8岁)、卢某(女,23岁)、王某(男,40岁,均为湖北大悟县人)抓获。经审讯,张某等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了窜至南京,利用群众爱心赈灾、同庆奥运的心理,大肆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快报记者 田雪亭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