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灾区善后和重建是巨大人道工程(图)

  航拍灾后的地震重灾区--四川汶川映秀镇。 中新社发 贲道春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2日发表社评说,温家宝总理昨天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投放250亿元资金,加大抗震救灾的力度,另安排700亿元,建立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汶川大地震的善后和重建,既是一项巨大的经济工程,更是一项巨大的人道工程,不仅需要以举全国之力多渠道筹集灾后重建资金,而且需要政府和全社会拿出爱心,作出长远承担。
做好这项巨大的人道工程,既有利于确保灾区善后和重建真正完成,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建立以人道、民本、和谐为核心的社会价值体系,推动中国在物资和精神两方面都迈入现代化社会。

  社评指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央政府迅速展开的救援行动,解放军武警官兵的全力以赴,新闻报道的高度开放,欢迎世界各国帮助救灾的开放心态,海内外中国人的万众一心,均展示出中国的理性和进步,显示了中国人民面对灾难的巨大人道力量。当前,抗震救灾仍处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灾区善后和重建亦已提上日程,一场持久战正考验着中国政府和人民。打赢这场持久战,既需要源源不断投入的巨额资金,也需要各方面持久的人道关怀。

  社评认为,灾区善后和重建,不只是在废墟上建立起崭新的城镇,还包括要用持久的人道关怀,医治康复数十万伤员,解决数百万灾民的吃饭、饮水、穿衣、住处、读书和就业等问题,安置和抚慰大量孤儿、孤老、孤残,弥合灾民的心灵创伤。这一切一切,均需要各方面作出更长远的承担。除了政府支持,民间亦应伸出援手。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承诺供养灾区孤儿至18岁,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出了榜样。内地许多志愿人士进入灾区,帮助重建,给灾民以心理治疗和辅导,认领抚养孤儿,为人道工程注入了强烈的民间色彩。香港除了金钱援助、救死扶伤之外,也可在帮助灾区重建复课,助养孤儿、孤老、孤残等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

  社评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支持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这些规定,不仅是灾区善后和重建人道工程的组成部分,而且有助逆转内地部分政府官员的奢侈浪费之风,促进官员清廉克己和关心民间疾苦。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