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安置点里的“区长”一天工作20小时

  在四川德阳,33岁的东汽集团职工左彬是一个“区长”,负责安排东汽安置点四五百名受灾群众的生活。其实,左彬这个区长是因为刚来做志愿者时热心提建议而被临时指定的。让人没想到的是,左彬“区长”的工作时间要从清晨6点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


  早上6点,刚刚睡了4个小时的左彬准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统计吃早餐的人数。由于每天都会有一些新的受灾群众加入安置点,加上物资紧缺,因此每顿饭都要先统计人数,才能去物资供应处领取。

  7点10分,左彬带领志愿者前往物资供应处,领来了400份早餐,包括馒头、鸡蛋、牛奶。这时,隔壁四区的志愿者匆匆赶来求救:增加人数太多,早餐数量不够了,部分心理脆弱的群众有怨言了。左彬赶紧调集了一些早餐到四区:“有时候受灾群众等不及,志愿者就把口粮先让出来,自己则啃点饼干。”

  8点35分,匆忙啃掉自己的一个馒头,左彬马上打电话,约清洁工来打扫卫生、消毒,然后开始巡查。昨天刚来的一个三个月婴儿母乳不够,一个孕妇也出现缺氧症状,左彬赶紧打电话联系医疗队,又打电话给物资供应处,希望提供电饭锅和奶粉,“这里有好几个四岁以下的孩子,得给他们开小灶。”正在这时,左彬的手机响了,只见他一下子激动起来:“这是第一次听到老婆孩子的消息!”他红着眼眶连声问:“孩子怎么样,你们还好吧?”正听着,突然远处一对夫妻号啕大哭起来,他匆忙挂上电话,记者看了一下时间,从电话接通到挂断只有20秒。

  左彬匆忙赶到56铺床位。原来这对40多岁的夫妇看到隔壁床铺一个小伙子的铺盖,一下子想起了从废墟里挖出的儿子。左彬立刻拨通心理咨询师胡老师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这些灾民现在都很脆弱,就像惊弓之鸟。这对夫妻来时就说要挣点钱给儿子买墓地,然后自己到山里去结束生命。”

  接下来的时间,一会儿物资处通知去领黄瓜和橙子,一会儿有老人来要求加一床被子,一会儿有婴儿啼哭,要去看看是不是生病……铝塑板搭建的安置房里,左彬穿着一双蓝灰色的帆布鞋穿梭着,估计又要忙到半夜两点了。几天下来,他的嗓子已经沙哑,脸上写满了憔悴。

  当上“区长”四天来,左彬记不清自己跟多少受灾群众交流过,为多少群众解决过问题,他只有一条工作“诀窍”——耐心,受灾群众提出任何要求都要当回事,绝对不能对他们发脾气。他告诉记者,受灾群众刚刚经历大难,身心充满了不安全感,情绪也难免会有些冲动。

  像左彬这样的“区长”,在灾区的每个安置点都有很多。东汽的安置点里,“区长”就有五个人,他们做着日常琐碎而平凡的小事,为救灾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左彬说得很朴素,“我自己在汉旺的房子也变成了废墟,我理解受灾群众那种随时随地都害怕再度失去一切的心情。哪怕我不吃,我也要让受灾群众吃得好睡得暖,安抚他们受伤的心灵。”“区长”要当多久?左彬自己也说不清楚,“等所有受灾群众重新找到安全的住所,应该就是我和家人团聚的时候了。”(记者姜澎)

  中国救灾网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