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战士33小时才救出女孩自责:叔叔对不起你(图)

于明华在曲山小学救出的小女孩  ◎供图/CFP
于明华在曲山小学救出的小女孩 ◎供图/CFP
  救援战士于明华连续奋战33小时

  等叔叔救出你,一定给你买雪糕

  苦守小女孩一夜 天亮救出

  七尺男儿失声痛哭,“叔叔对不起你!”

  为鼓励废墟里的小女孩坚持下去等待救援,他趴在地上守了一夜,并许下诺言“等叔叔救你出来,一定给你买雪糕”。苦等10个小时,天刚刚亮,他不顾余震的危险第一个冲进废墟。面对被截肢的孩子,刚强的汉子跪地痛哭,不住自责:“叔叔对不起你!”

  于明华,男,1985年生人,某集团军工兵团道路三连一班班长

  为了一个雪糕的承诺,他苦苦守了一夜

  5月14日晚21时,某集团军工兵团道路三连一班班长于明华与战友摸黑进至北川县城搜索幸存者,突然听到前方废墟中隐约传来呼救声,“救救我,救救我……”,循声找去,原来是曲山小学的两名女学生被埋在了废墟中。

因四周能见度太低,且很多专业器材尚未到位,大家不能盲目施救,只能暂且等待。

  在查明两个小女孩仅仅是被卡住,没有更大伤情后,于明华及时用手刨开了周围的碎片,将随身带的矿泉水递进去,让被困了70多个小时的小女孩先得到身体状态的一些恢复。

  担心小女孩撑不住,于明华守在一旁,开始和她们聊起天来。“叔叔,请救我出去。”“放心,叔叔一定尽快救你出去。”“叔叔,我想吃雪糕。”“好的,等叔叔救你出来了,一定给你买。”

  就这样,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记住,不要睡着了,等着叔叔救你出来。”于明华始终给予两个小女孩鼓励。

  冒着余震冲入危房

  第二天天刚亮,救援小组及时勘察了周围的灾情,发现曲山小学的受损情况比想象中还要严重。校舍第一层一半已陷入地下,且已严重变形,随时都可能发生二次坍塌。从残墙断壁的缝隙中,隐约可见遇难学生的遗体。

  就在于明华和战友们进入废墟不久,在他们头上本已严重倾斜的楼体突然晃动起来,一块砖头“啪”地一声就掉在了距他不到1米的地方。余震,救援小组迅速外撤。“真险啊!”大家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5分钟后,于明华再次冲进废墟,被战友拉住,“再等几分钟吧,余震可能还会来呢。”但他坚持道:“不行,我等不了,一定要把她们救出来,我还答应过要给她们买雪糕吃呢。”就这样,于明华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冲进废墟。9时左右,于明华和战友们终于把两名已被困了两天的小女孩成功送到了在旁边等候多时的医疗队手中。

  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宣传处干事邓忠开对记者说,由于救援条件有限,很多时候战士都是徒手扒开压在群众身上的碎石瓦片,刚开始连手套都没有,战士手上都是鲜血淋淋,身上的军装也是被雨淋了又被汗浸湿,没人有一句怨言。

  失声痛哭: 叔叔对不起你!

  刚刚休息了片刻,另一边的救援小组又发现大约有五六名学生被压在一堆地板下。承重墙已倒塌,在这里施救,意味着随时可能被埋在下面。据周围群众说,曾经有几家救援队来过,但因救援难度太大,均放弃了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小组迅速展开了救援,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苦作业,大家利用顶撑和破拆工具终于挖开了一条长约4米、直径约50厘米的坑道。于明华首先进入坑道,发现里面情况很不利于抢救。几名学生的身体相互挤压在一起,其中几个看上去已基本丧失了生命体征,其他几名因呼吸不畅、饥饿、恐惧,身心严重受损。

  为加快救援进度,于明华全然不顾双手已多处被钢筋划破的疼痛,边挖边喊话:“小朋友,撑住啊,叔叔马上就来救你们来了。”并设法把牛奶、水送进去。终于听到了一名小女孩在不停呼救,“叔叔救我”。小女孩腿部被倒塌的水泥墙死死压住,身体不能动弹,旁边的医疗队建议进行截肢救援,但她一直哀求,“叔叔,我不要截肢”。

  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压在小女孩身上的重重钢筋混凝土仍无法清除,为保证小女孩的生命安全,医疗组最终采取了高位截肢的方法。在小姑娘被救走后,于明华被战友拉出了地面,他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不停自言自语:“对不起,对不起,我尽力了,我尽力了。”

  “下面很危险,还是我去吧!”

  现场指挥的工兵团参谋长商志军看于明华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准备让战友接换他休息一下,可他坚持不下火线,“还是我去吧,下面很危险,我更熟悉情况。”就这样,他再次下到坑道中。1小时后,又救起来1人……16日凌晨4时,当于明华和他的战友们成功救出最后一名幸存者时,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33个小时,救出了10名幸存小学生。

  宣传处邓干事告诉记者,该集团军共出动15000余人抗震救灾,在这些战士里,18到20岁的年轻战士占到三分之一,80%以上都是80后。在日常生活中,这些战士也具有一些80后的明显特征,比如爱提意见提倡民主、兴趣爱好广泛以及热衷网络,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没有让人失望。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