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城将在安县境内重建 千余灾民返乡建家园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总计有两万余名北川、安县等地的灾民,被安置到绵阳市九洲体育馆。随着灾后重建工作被提上日程,5月21日,1600多名北川籍年轻力壮的灾民开始返回灾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另据绵阳市委宣传部王晓刚副部长介绍,北川县城将异地重建,根据初步规划方案,北川县城新址将在邻近的安县一处平地上建起来。

  21日,在绵阳市的一个帐篷里,记者遇到了来自北川茅坝的高长维。他说,当天安置点的工作人员来催他们尽快回到北川,“家中房子全倒塌了,不知道要到哪里落脚”。“我们现在正组织年轻力壮的灾民返回灾区进行重建。”绵阳市委宣传部王晓刚副部长介绍说,为缓解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压力,他们正鼓励灾民积极返乡进行生产自救,但返乡的灾民必须具备四个条件:第一是青壮年,第二是志愿返乡,还有就是要确保安全,并带好足够的干粮。

  王晓刚说,目前,北川擂鼓镇新建了一个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300顶帐篷已搭建好,全国各地捐赠的5000床崭新的棉被,以及大量的矿泉水和方便面等食品也已准备好,20日下午,重灾区北川首批1600名灾民已经回到了这个安置点,预计这两天还将会有3000多名北川周边受灾群众被安置到那里。另外,安县黄土镇也设置了一个新的灾民集中安置点,最近会有不少当地灾民转移过去。“吃住不愁,我们才有信心重建家园。”高长维听了介绍后说,他打算回去看看,和大家一起将面目全非的家乡重新建设起来。

  北川县城将在安县境内重建

  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已经被毁,灾后如何重建?王晓刚告诉记者,北川县城内房屋等基础设施都遭受了严重破坏,在原址上建设的难度比较大,而且,其周边环境也不适宜建设一个县城,后经过专家论证,决定重新选址建设,根据初步规划方案,北川县城新址位于邻近的安县的一处平地上,整体征用土地,实施新城规划并建设。

  “经历过这次汶川大地震,有关专家在选址和灾害评估方面作了重点考虑,选址上非常慎重。”王晓刚没有透露新址的具体位置。听说自己的家乡要选址重建,在这次灾难中幸免于难的北川人任晓兰觉得有些凄凉,“我在北川生活了32年,我爱那个地方,以后会常回去看看的。”她说。本报记者 任金梅(本报绵阳5月21日电)

  ■相关链接

  灾后的北川县

  北川隶属四川省绵阳市,紧邻震中汶川,是此次地震最严重的灾区之一。北川老县城80%、新县城60%以上建筑垮塌,无一楼体可以继续居用。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1日12时,四川北川县尚未恢复供电,原部分恢复供电的地区因余震再次停电。

  北川古属西羌,相传是大禹的降生之地,自古称为“神禹故里”。在北川县城入口处,原本竖立着一块写着“大禹故里欢迎你”的牌子,震后已倒塌。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