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刑警不顾女友遇难救援:我依然待命 是为她积德

  警校学生被派往绵竹执勤时得知女友遇难

  我依然待命,是为她积德

  ■副队长失去儿子仍坚守岗位

  ■班上只剩10人待命第二轮支援

  尚俊,目前还是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刑事侦查系三年级的学生。

如果不是这场地震,还有一个月他和同学们就毕业了,到那时,他会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而且,还会去见女朋友的家人。但5月12日之后,这一切都改变了。他们至今没有复课,毕业也不知是否要延期。而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在他被派往灾区执勤的那天,他收到女朋友盆儿遇难的消息。

  尚俊,男,1986年生人,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生

  ■为失踪女友积德 第一时间支援灾区

  尚俊的学校在德阳市。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校外的网吧上网。交往了两年的女朋友盆儿(化名)2007年毕业后在都江堰中医院妇产科当护士。地震过去以后,平静下来的尚俊立刻给盆儿打电话,但一直打不出去。5月13日,通讯开始恢复正常,尚俊也得知了在阿坝州的家人一切平安,这让他稍稍放心了些。

  但盆儿的手机一直没有人接。由于盆儿从来没有跟他说过她父母的电话,尚俊无从得知盆儿的消息。陆续从新闻报道中,他知道了都江堰的受灾情况,一颗心从此悬在了半空。

  没有女友消息的那几天里,他一直在回忆地震发生前的一些小事,从中寻找一些慰藉。

  “因为我的错,去年10月份我们分手了。12月我去找她和好,她不肯,就这样一直持续到今年的4月16日,她终于同意了。到她出事,还不到一个月。”尚俊说。

  往常,尚俊每天要给盆儿打一个电话,没事的时候就坐两三个小时的中巴车从德阳颠簸到都江堰。

  5月9日,尚俊还待在都江堰,盆儿不停地催他走,因为她有一个考试,正在复习,她嫌尚俊在旁边惹她分心。于是他10日回到德阳的学校宿舍。

  “本来打算还要在都江堰耍几天,是她硬要我走……她救了我一条命。”不论在QQ上还是电话里,尚俊都不由自主地喃喃重复着这句话。

  5月12日中午12点多,尚俊给盆儿打了个电话。盆儿说自己不知为何,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就不舒服。尚俊有点担心,打算这两天抽空再过去看看她。但他没想到,这是他俩最后一次通话了。

  尚俊在心急火燎中度过了灾后的两天。那时,学校早已停课,让想回家的同学回家去,但他留下了。5月15日,学校通知,重灾区绵竹需要他们去协助执勤,让他们自愿报名。“我们是学院警,也可以叫预备役警察。”尚俊说。

  虽然学校对口支援的地点是绵竹,而不是盆儿所在的都江堰,但尚俊还是第一时间报名了。他的想法很简单:“我要为她积德,这样她就会有希望。”

  ■派往灾区执勤当天获知女友遇难

  5月16日清晨6点,50名同学从德阳乘坐大巴,赶赴重灾区绵竹市。尚俊的执勤点是在绵竹城外,这是一条刚修通不久的公路,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开始进入震区。尚俊的任务是疏导交通,保证救援工程车辆、救护车能够顺畅通行。尚俊和同学们分成两班,每半个小时换一班。车多的时候基本上不能休息,所有人都得上。

  正当尚俊在烈日下苦劝一些私家车主的时候,一位朋友给他发来短信,告诉他盆儿被挖出来了。虽然短信里并没有提到盆儿的身体情况,但尚俊还是一下子高兴起来。他找到在另一处地方执行任务的一位好朋友,说:“我老婆被挖出来了!至少还有活下来的希望。”

  但是,这种喜悦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没过多久,他又收到一条短信,说盆儿已经被火化了。

  尚俊的心一下子就凉了,那位执勤的好友还在身边,他又简短地说了一声“我老婆被火化了”,然后跑到一边草坪上打电话给朋友确认。对方告诉他,虽然他们也没有看到盆儿的遗体,但盆儿的遇难已经很确定了。“她以前读书的那个班建了一个群,这两天已经把我加进去了,她的同学告诉我,她们的老师已经给班上的学生都打了电话,通知盆儿已经走了。”

  电话那边的尚俊声音慢慢低了下去。

  ■榜样副队长让他无法逃避

  知道盆儿死讯的时候,正是执勤的中午。尚俊想马上就去都江堰,“但是自己手上的事还没做完,要请假,我说不出口。交警队的杨副队长,他的儿子也在这次地震中没有了,但他还是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尚俊说。

  他一个人在草坪那静了一会儿,就又回到执勤点。下午的任务更加艰巨。驾驶私家车的多是有家属在绵竹市内,他们希望自己的车子能开进市里,亲自去寻找还埋在废墟中的家人。身着制服的尚俊和同学们劝阻他们把车停下,为专业救援车辆留出通道。为避免因家属情绪激动,发生肢体冲突,事先有带队老师叮嘱同学们,要互相体谅,只能劝导。

  晚上8点,执勤结束。原本尚俊和同学们要在绵竹当地过夜,但学校考虑到安全问题,又把他们接回去了。

  ■班上只剩10人待命第二轮支援

  这次执勤后,学校通知他们,会在近期安排第二次支援,依然以自愿报名为原则。尚俊所在的班级原本有50人,到记者采访他时的5月19日,已经只剩下10个人在学校待命。5月19日,尚俊等5名同学被派往绵竹帮助灾民搭建帐篷。尚俊告诉记者,下一个地点,可能是在江油市,5月18日,那里刚刚发生了6.0级地震。

  “还是不着急去看她吗?”记者问。

  “既然她已经走了,我就在这里继续做事,为她积德,让她在天堂里过得幸福。”电话那头的他语气依然平实。但记者在他所在的“都江堰不哭”QQ群中看到,他截取了之前他和女友同时在线时的QQ页面,发到群里,说:“以后再也不会亮了。只有我的会亮,她的再也不会亮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