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的国哀日 幸存者感受切肤之痛谈汶川(组图)

唐山市民哀悼
唐山市民哀悼

孙启亮
孙启亮

  昨天(5月20日),中国红十字心理救援队抵达成都,包括心理学专家和世界冠军在内的志愿者将开始对灾区灾民进行心理救援,这是中国红十字总会有史以来的首支心理救援队伍。心理救援,在中国以往的抢险救灾中很少被人提及的词,这两天也异常频繁地出现在各类媒体上。

  从5月12日14时28分开始,无数中国人在先进传媒的带领下,看到无数座倒塌的房屋,无数人伤心的泪水……,仅仅是通过传媒看到这些镜头,已经足以使许多人心理压抑,那些正在经历灾难,亲历与亲人的生离死别的灾区人呢?如果没有及时的心理治疗,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幸存者该如何面对内心的恐惧,如何面对漫长的未来。

  我们回到了唐山,这个32年前经过7.6级大地震的城市,汶川地震,举国哀悼,但唐山人的悲痛更加地感同身受。

  震后的32年,这个城市现在一片繁华,但在繁华背后,我们依然能隐隐看到地震给唐山人带来的心理改变,伤口也许已经不再疼痛,但伤疤却依然可见。

  我们回到唐山,想让更多人知道一场灾难对人的心理冲击到底能有多么大,想让更多灾区人民看到,你们未来其实也可以很美好,想让更多人看到,心理救援在灾后重建中是多么的不可或缺,想让更多人看到,这个国家始终在竭尽所能关爱着他的人民。

  一个伤城的国哀日 

  2008年5月19日,汶川8级地震后第七天,国哀日。

  唐山,抗震广场。

  下午13时,太阳很猛,广场上没多少人,零星几个游客在抗震纪念碑前拍照留念。

  下午14时,广场上人陆续多了起来,广场中间,抗震纪念碑旁是政府组织的公务员群体,公务员们脸上神情肃穆,外围是被隔离带隔开的群众,人越来越多,有人的上衣上别着白花,广场的外围停着几十量专程来哀悼的出租车,扛着摄像机或者照相机的记者在人群中穿梭,寻找可以寻找的线索,和一个小时前比,这个广场显得很拥挤。

  14时28分,默哀。

  汽车喇叭长鸣,但却感觉很寂静,能听到有人在啜泣,还有人在抹眼泪,一些老者的头因啜泣而轻微晃动的白发让人有些不忍,还有一位老者悲伤地将他的头放在了同伴的肩上。

  默哀结束。广场上人群逐渐散去,但仍有一些人停留,主要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一位老人因为手中举的纸牌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她举着一张A4复印纸,上面是手写体:我来了,我来为你们送行!祝你们与唐山24万遇难者一起安息吧。她对访问者说她在32年前的地震中失去了她的丈夫,汶川人的痛苦她深有体会,无论这里有没有悼念仪式,她都会来到这个纪念碑前给他们默哀。

  15时,广场上的人群逐步散去,剩下一些在附近居住的老人在带着孙儿在这里玩耍。

  这个城市又变得和其他城市一样,只是,作为首次到达这个地方的游客,会明显发现,即使是在市中心,这个广场周围也没看不到太高的楼,就在这个广场的北侧,有一个新建不久的大商场,从外形上看,它结实得像个碉堡。

  19时,夜色来临,华灯初上,这个32年前被震得几乎从地球上消失的城市繁花似锦,饭店很多,但吃饭的人更多,饭店里人声鼎沸,还有许多饭店需要排队,尽管唐山现在已经是河北省经济第一大市,如此的繁华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另外一个出人意料的地方是,唐山人开的车,在这些饭店外,宝马奔驰这些名牌车比比皆是。

  晚上,唐山,这座32年前几乎被地震摧毁了的城市,在国哀日,伴随着家家户户电视机里中央电视台的汶川直播节目,陷入了沉睡。

  孙启亮: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做70年都不为过

  孙启亮,42岁,唐山人,地震亲历者,现任唐山惠泽心理咨询中心校长,是唐山第一批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专家,在震后心理救援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汶川地震后,他赶赴北京,跟北京的专家研究在后心理医疗的办法。

  采访孙启亮时,他刚结束和一个求助者的电话,对方是一个唐山地震亲历者,在看了电视上关于汶川地震连篇累牍的报道后,这名求助者梦到了32年前的一幕,心里十分痛苦。孙启亮在电话中向对方承诺,尽早去他家里治疗。

  “地震已经成了唐山人的心病,尽管已经过去了32年。”他放下电话对记者说,这几天类似这样的电话很多,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做70年都不为过,他引述恩师的话说。

  孙启亮本人就是一名唐山地震亲历者,那时他只有10岁,:“天崩地裂,电闪雷鸣,仿佛到了世界末日”。幸运的是,他和他的全家都活了下来,但这依然无法抹去他对这个世界的恐惧,直到第二天解放军的到来,“看到解放军的那一瞬间,就意味着有救了,觉得心里踏实了,我们的国家没有宗教,人们无法寻找神的安慰,那个时候解放军就是神,国家就是唐山人心理最大的依靠。”孙启亮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