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旧楼可能不用拆 港工程师愿助开展楼宇勘察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四川大地震后余震不断,成都居民都担心自己居住或办公的楼房不安全。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分部的关建祺和林耀财指出,受灾城市一些旧有建筑若不拆除也可用加固方式使其达标,香港工程师学会专业人士很乐意帮助灾区进行楼宇安全勘察。


  关建祺指出,内地在1989年后建造的房屋抗震能力较好,这次汶川大地震为黎克特制8级,地震烈度约为10至11度,不少近20年建的高楼都大震不倒,但也有部分受损严重,需要作结构安全检测,而20年前落成的旧楼检测需求更殷切。

  关建祺表示,为楼宇作全面的结构检查约需一个月,而进行加固工程则约半年,加固工程有两种,一是强化支柱,例如在承重支柱上包炭纤维,或者在外墙加混凝土墙或框架,另一种是为建筑加水平支撑,用特制物料加强吸收地震能量。一些旧有建筑若不拆除也可用加固方式使其达标。

  国务院21日成立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并由总理温家宝主持成立会议,由专家评估防震工作。关建祺和林耀财表示,若中央提出要求,香港工程师学会的专业人士很乐意参与,帮助灾区进行楼宇安全勘察,以及就加固工程提出意见,第一步是免费为内地的希望小学做图则检测及制订加强防震建议。

  另香港有兴建临时房屋区的经验,内地建临时房屋安置灾民,香港可分享经验。长远而言,在制订新的抗震防震建筑标准过程中,香港工程专业界也可以提出意见。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