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后5个半小时进灾区 长虹志愿者20小时救千人

    来源:南方周末

  震后5个半小时进入北川灾区

  长虹志愿者20小时救援行动

  在政府和军队的救援力量还没完全到位的时候,四川本地大企业,无论是像长虹、九洲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是像新希望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他们组织的救援队伍以及救援物资,都在第一时间到达了重灾区。

  这不仅源于他们对当地情况的熟悉,更得益于这些大企业强有力的组织能力。当地震造成当地政府应急组织体系最初的混乱乃至瘫痪的时候,这些本地大企业的组织能力适时弥补了空缺。

  在与生命赛跑的过程中,先到往往也意味着更多生的希望。

  5月12日晚8点,五百多名长虹志愿者和部分绵阳市民志愿者分三批25车次进入北川,直到13日下午4点多志愿者全部撤离,他们救出20余人,并运送出一千余名灾民。如果有更多的经验,这场由大型国企组织的民间救援,也许能在部队到来之前救出更多的人。

  “张国先找到了,她已经被送往重庆的医院救治。”5月19日下午3点传来的这条消息,让叶根军放了心,但小姑娘左腿已被截肢的事实又让他难过不已。

  “要是我们出发的时候,能带上几件工具就好了。”每当对人谈及此事,叶根军就流露出悔意:如果能有工具救助,那孩子就不会被压那么久,她的腿也许就保住了……

  而另一个叫董霞的女孩,北川地震时和张国先一起背靠背地被掩埋在废墟下——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半点音讯。

  “我们挖了4个多小时,都能握着两个孩子的手了,可是那把椅子把两个孩子卡得死死的。想使劲把她们拉出来吧,一动她们又会惨叫。”过去的六天里,这个随时想着把产品做得更漂亮的工业设计师,却经常会忍不住思考——如何能更快捷地肢解掉一把铸有钢管的学生椅。

  5月13日凌晨6点多,正是这样一把学生椅折腾了他和同事两个多小时仍然一筹莫展而被迫放弃营救的。当天下午3点,当叶带着工具再次入北川时,那个废墟已经没了孩子们的身影。“我想她们一定是被救走了,可却总也找不到她们。”叶根军找过很多北川中学幸存学生,了解到两个女生的名字,知道当时和她们一起被压的还有几个学生,知道她们正年轻是高一八班的学生……

  作为一个七岁男孩的父亲,叶很懊恼自己当时的无力:如果那把椅子是木头的,如果我们有东西可以锯开椅子上的钢管,如果椅子上方没有那块预制板,如果预制板上没有那堵墙……

  和叶根军一样陷入懊悔的人还有很多。5月12日晚8点,由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带队的五百多名长虹志愿者和部分绵阳市民志愿者分三批25车次进入北川,直到13日下午4点多志愿者全部撤离,他们救出20余人,并运送出一千余名灾民。但这场长达20个小时的营救其实有机会更有效。“这是一次有挫败感的救援。”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承认:这次第一时间进入北川县城、相对有组织的民间救援,如果在援救前更缜密地多思考和充分准备一下,也许能救出更多的人。

  但这次与死亡赛跑的民间救助,却能让人们更全面地思考未来如何有效地组织自救,给更多的民间救援者以启示。如同很多幸存者都知晓些基本的地震知识一样。

  那晚天真黑,真冷啊

  24岁的熊显发是长虹器件高压公司的员工,自贡人。胖乎乎的他,在地震的时候并不太在意,“感觉就像很大的力气在抽风”。

  地震带来的停电使得工厂停工,心里面空荡荡的他决定跑到总部看看领导们有什么安排。晚上7点钟,有消息传来“北川那边地震严重”。厂里面决定立即组织人员前去援助。

  公司既然组织志愿者,那就参加呗。穿着轻薄短袖的他没细想,就报名参加了第一批志愿者。

  组织者给每位志愿者发了一副手套、一个长虹自己的小手电,还细心地留下每个志愿者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但更多的志愿者涌来后,这些记录就不那么完备了。

  发出的第一辆车是长虹的厂车,一种每天接送工人上下班的旅游车,正常载客量是40个人——熊显发和六十多名志愿者很快就挤满了厂车。人们热心又焦急地往北川赶,随行的还有长虹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甚至还细心地带了两桶5加仑桶装水和部分药品。

  车才开到永安镇,熊显发开始感觉到危险,外面道路坍塌很严重。车上保卫处的人也提醒坐在客车两边的人,用各自的手电筒照亮车外,仔细观察路况。

  由于客车底盘太低,路况不好,第一批志愿者只好放弃车辆,徒步前往北川。等两个小时后他们赶到北川中学,发现第二批的志愿者已经提前赶到了。原来此后出发的救援车都是公司运送彩电的货车,底盘高车厢大装人多,比较适合山区路况。

  叶根军就是第二批出发的志愿者,作为设计中心副主任的他很会活跃团队气氛。甚至还在去北川的路上组织临时团员们拉歌。这些鼓舞士气的热情歌曲,很快被地震现场的混乱降温。“没有灯光,眼前漆黑一片,就算是两个人很近距离也看不清楚。”熊显发的记忆中似乎没有如此黑暗过。

  运送彩电的大货车装了八十多名志愿者,甚至还有个别女性。每车志愿者都临时找了个牵头人,每十个人分为一组,小组长负责本组人员的召集。

  人们很快发现,北川中学的操场上既有安全逃出来的学生,又有被抬出来的伤者和死去的人,坍塌的教室下不断传出被挤压学生的呼救声,场面非常混乱。

  场地狭小,光亮不足,志愿者们决定只是部分人员进入学校援助,其他人员外面待命或者等待轮换。

  熊显发被分派到待命组,他只得和工友们一起在外面等候。夜越来越深,山林的夜晚寒风彻骨,穿着夏装的人们只能抱团取暖。远处不断传来“哗哗”的山体坍塌声,大地也因为余震而随时晃动着——“那晚天真黑,真冷啊。”熊显发边说边打了个寒噤。

  由于余震不断,加上对地形不熟,熊显发这一百来号人根本无从参与施救。山间的寒冷气候,使得这群志愿者没了信心,“找不到哪里是安全的”。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