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CCTV:这次是“即时播报” 以前是“及时上报”

  cctv:这次“即时播报”,以前是“及时上报”

  □受访CCTV制片人包军昊□采访 本报记者 石 岩

  这次直播对中央电视台原来的运作方式、组织架构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我在这工作十几年了都想象不到的巨大的改变,而且也必将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

原来我们一直渴望对新闻的动态报道,央视内部的条块分割、组织架构这些年一直在改,想按理想的模式去走。

  以前我作为项目负责人,也承担过新闻中心一些大型的项目,也是大型直播。严格来说,由某一个栏目做肯定是做不了的。原来也是号称十几个部门一块来合作,其实……央视现在的运行体制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严格说起来是按照官本位的那个序列形成的架构,业务部门的体制做业务跟官本位的完全是两回事,官本位的核心是层级制度而且是有条块分割的,而业务架构对体制的要求是要打破条条块块的。条条块块在操作上是有很多细节,比如业务要求有业务负责人,而官本位按层级大小来决定谁负责,换言之,他们拥有这样的权力。但是业务部门和权力是一体的,很多都是动态的,很多时候是要把条块冲破的。

  藏独这个事情,我们还和以前一样,觉得应该慎重,所以没报,其实最后的结果你会发现……咱们主流媒体吃的亏已经很多,有了突发事件,我们还是按照之前那套思路,等一等看一看,万事要慎重,没有第一时间抢报,事后报正面,往往造成舆论方面的被动。

  中央有明确的说明,遇到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迅速报。换言之,以前“及时报”不是马上报道,而是马上向上级汇报。上报掂量一下,评估一下,看能不能行。

  现在网络、MSN、短信传播非常地快,你如果还像以前一样的话,你会失去你主流媒体的舆论阵地,你会失信于民。所以第一时间反应非常重要,要“即时报”,就是马上报道。

  以往我们都会说,等待事情查明之后再报,然后事故责任一拖就是十天半个月,在这十天半个月中,你主流媒体不做事,导致大量的猜测、谣言,反过来我们非常被动。经常接到的通知是你们对这个事情要正面报道和引导,但效果会非常差。

  我们做媒体的都有一个感觉,如果这几个要素,死亡现场、死亡原因和责任人,第一天都给端出来,第二天,我们再派记者过去做专题片,去挖一挖,记者都没有那个冲动了,因为再报都是旧闻了。所以你能感觉到这是一种新的思维,不光是媒体,跟政府是一体的。比如地震那天传北京晚上有余震,我们和地震局随时有互动。

  这次地震,我觉得在中国新闻史上都会记上一笔,未来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次地震让我们媒体和媒体前面的官员都学会了一次面临大事件的互动。我们原来的印象,官员面对媒体都很笨拙,这一次他们学会了如何来表达。以往有大事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港台的官员被媒体围住讲话,这次,不光是中央领导,很多地方干部都习惯了这种采访。比如,有一个将军在给前方打电话了解情况,记者的话筒就杵在听筒那儿,按专业术语来讲这叫“电视秀”,这个电视秀以往我们在西方和港台媒体中可以经常看到,现在在我们这大家开始习惯和自然地运用,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和开头。

  栏目消失了,存在的只有频道。前方记者采集的东西随时可以传到直播线上来。各国新闻频道都是这么运作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