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区进入雨季 出现新泥石流可能会形成新堰塞湖

  新华网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1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介绍国土资源部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表示地震灾区进入雨季,降雨增多,极有可能出现新的泥石流,还有可能形成新的堰塞湖。


  贠小苏说,国土资源部从现有的航空遥感资料上分析以后,发现有34个堰塞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堰塞湖,只能在以后获取的遥感资料上做认真的分析。我想,大家都应该更清楚,由于余震还在发生,6月以后进入雨季,降雨增多,极有可能出现新的泥石流,还有可能形成新的堰塞湖。堰塞湖一旦形成,不仅给下游造成危害,也对相关的流域带来影响。北川遥感图上的9个堰塞湖就说明了这一点。

  此外,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滑坡协会成员殷跃平说,很多专家致力于四川汶川地区地震研究长达几十年,汶川8级地震发生以后,他们高度关注,提出了地震成因和地震的模式,并且这个成因模式现在得到了学术界的初步认可。地震的成因和模式是地震预报的基础,但从地震的成因和地震的模式进入到可靠的地震预报,就是时间预报及具体的空间、地点预报、时空强度预报,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我们提出了成因和模式,但是不代表我们能够预测地震的时空强度。同时,地震的研究、地震预报的研究、地震减灾的研究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地质学家要加强地质结构和地质异常方面的研究工作,如研究地壳的形变等。

  中国救灾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