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梅德韦杰夫上任后俄罗斯对外战略走向更加主动

  随着俄罗斯国力增强和外交战略的调整,梅德韦杰夫上任后,俄罗斯外交将会在继承普京时期外交基本路线的基础上表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和倾向:

  (一)战略更加主动、姿态更加强硬普京时期,俄罗斯外交战略一个明显的特点即是外交战略更加主动,姿态更加强硬。
俄罗斯外交战略之所以会表现出这个特征,与两大背景密切相关:


  一是俄罗斯国力的恢复。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力的恢复重新给俄罗斯人带来自信,屈辱感逐渐淡去,大国心态和强国意识开始抬头,同时国力的增强也为俄罗斯重新恢复昔日的大国影响和大国地位提供了经济和军事基础,俄罗斯国内的这种变化反映在对外战略上,就是在恢复外交的独立性之后,其外交主动性日益突出。正如普京在其2007年的国情咨文所宣称的“现代的俄罗斯,恢复了自身的经济潜力,意识到了自身的力量”,“俄罗斯内政的加强使我们的对外政策更加目标明确和卓有成效,使俄罗斯外交工作在国际事物中更加不可或缺。一个变得强大的俄罗斯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的积极因数。”

  二是由于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地缘战略挤压已经逼至俄罗斯本国边界,在面临国家安全存亡的情况下,美欧已经逼得俄罗斯“无路可退”,使得俄罗斯不得不守中带攻,采取更加具有进攻性的姿态,以反击美欧的战略挤压,力求稳定俄罗斯日益恶化的地缘局势。2007年的俄联邦对外政策概论对此做了表述:“俄罗斯要想在自己目前的边界范围内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作为一个有活力的世界大国,必须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就迫切的国际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采取主动政策。”

  未来的梅德韦杰夫任内,促使俄罗斯战略主动性和进攻性增强的这两大背景依然存在,并且程度有望加深,从而使得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会较之普京时代更加主动和强硬。一方面,鉴于国际能源资源的供需失衡和价格的居高不下,俄罗斯依靠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出口所积累的国家财富会日益增多,俄罗斯国力增强的进程在未来可预见的若干年内有望一直持续,而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便意味着俄罗斯会具备会更加雄厚的经济和军事保障,使得更加积极强硬的对外战略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在俄罗斯与美欧的地缘斗争已经推至俄罗斯边界的情况下,俄罗斯和美欧双方均已无路可退,不得不面对直接交锋的客观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美欧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战略挤压会更加紧迫,俄罗斯未来所面临的地缘安全形势会更加严重,而俄罗斯为了捍卫本国国土的安全,在已经没有其它地缘缓冲的情况下,也会不得不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与美欧国家针锋相对。(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研究学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