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航拍堰塞湖 湖水由缺口处潺潺流下(图)


  经特许登上直升机

  本报记者航拍堰塞湖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普

  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冯跃军机组昨天下午执行了一次特殊的飞行任务,将遥感专家送上天对围堰湖进行遥感监察。本报记者经特许随机同行。

  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四川省的9个县形成33座堰塞湖。这些堰塞湖对下游的老百姓生命财产构成了危险。水利部和四川省水利厅组成了指挥部,动用遥感技术,对堰塞湖进行严密监测。

  昨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遥感所副所长赵忠明率多位遥感人员登上直升机。

一套国内最为先进的遥感机也安装在机舱内。

  “水利部领导要求尽快拿到安县地区围堰湖数据。”一名遥感技术人员接到电话,催促马上起飞。

  下午4时18分,直升机引擎发动。 机长冯跃军娴熟地提拉油门总距杆,直升机腾空而起。记者注意到,机舱内加装了一只大油箱,这是为在山区高原飞行而准备的。

  直升机从绵阳机场起飞后,以900米至1000米的高度低空掠过绵阳市城区,沿着跃进桥———鸭子咀———二郎庙山———五郎庙山方向飞去。直升机在起伏的山谷上空中飞翔,向北川方向飞行。大山一边是茂盛的树木,另一边则如刀切一般,繁密的植被、树木已不存在,泥石向下冲击。有的山体还有轻微的山石滑落。从空中看到,泥石将一条山区公路封堵住,一台挖掘机在清挖泥石,在它后面是一长串等候通行的车辆。

  飞机飞临二郎庙山和五郎庙山,见到两处山体滑波,大量的泥石将一条长屯河拦腰截断,形成了一处狭长的高山围堰湖,围堰湖水由一处缺口如溪水般潺潺流下。冯跃军驾驶飞机,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绕湖飞行一圈。

  一小时后,飞行任务结束。

  据了解,冯跃军机组自本月15日从山东飞临绵阳以来,已执行任务14架次,运送、空投救援物品一大批。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