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委员会“地中海联盟”政策使法国计划受挫

  21日,法国各大报刊纷纷发表文章对欧盟委员会20日公布的关于建立“地中海联盟”的政策文件进行了评论。法国媒体纷纷指责欧盟委员会对“地中海联盟”的框架结构提出的建议,一致认为欧盟委员会的建议使法国发起建立“地中海联盟”的初衷大相径庭。


  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20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说,“地中海联盟”将设立一个秘书处、一个由欧盟和地中海国家代表组成的永久性委员会和一名联合主席。该联合主席将管理“地中海联盟”的各种会议,包括每两年一次的首脑会议、年度外交部长会议、各高官会议和欧盟地中海委员会会议,并就新联盟的框架结构提出具体建议。她还表示,该政策文件将被提交给今年7月1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地中海联盟”首届首脑会议。“地中海联盟”将在此次会议上正式宣布成立。

  “地中海联盟”是法国总统萨科齐2007年5月竞选法国总统时提出的构想,根据该构想,地中海沿岸的16个南欧、北非和部分中东国家和地区将组成一个联盟,埃及、阿尔及利亚、以色列和突尼斯等国都将包括在内。即建立一个涵盖南欧、北非和部分中东国家的联盟。

  根据萨克齐最初的计划,“地中海联盟”的成员仅限于地中海沿岸国家,这将使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盟重要成员国被排斥在外。而欧盟委员会20日宣布的具体建议将该联盟成员扩展到44个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亚德里亚海沿岸国家。

  欧盟提出的建议除了要扩大“地中海联盟”的范围外,对于“地中海联盟”的领导权安排,也有违法国的初衷。法国希望由地中海南北岸的国家各选出一个领导人,共同履行为期2年的联盟主席的职责,首届联盟领导人由法国人和埃及人担任。但欧盟委员会反对法国的建议,提出根据2009年1月生效的《里斯本条约》,应由全面负责欧盟对外政策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来自地中海南岸国家代表全权负责地中海联盟的领导工作,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让法国长期“执掌”该联盟的设想仍落空。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做为“地中海联盟”计划的发起国,首先它希望通过与地中海沿岸国家建立一个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盟,使其成为联结欧洲和非洲的枢纽,以便进入被欧洲看作“后院”的整个非洲大陆,这样法国还可通过担当该联盟“领头羊”扩大其在欧、非两大洲的影响力。其次,在法国看来,建立“地中海联盟”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增强同亚洲国家竞争的实力。萨科齐上月末对参加突尼斯-法国经济论坛的500名企业家发表谈话说,法国希望通过建立“地中海联盟”使地中海成为各国共赢的地区,以便有能力同亚洲国家竞争。而欧盟委员会针对这一新联盟的框架结构提出的建议,包括联盟成员范围、联盟的领导机构设置等方面都违背了发起国法国的初衷,使法国感到其建立“地中海联盟”的雄心受挫。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