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坚固帐篷助灾区复课 给孩子建不会塌的校舍(图)


  给孩子建不会塌的校舍

  老省长刘田夫的女儿刘小钢奔忙六日,帮助灾区学校早日复课

  周乐瑞

  本报特派记者 周乐瑞

  大爱真情广东人

  “看到家长焦急地盯住倒塌的房屋,我不敢过去安慰他们,只能哭着双手合十为他们祈祷。”回忆起重灾区德阳汉旺镇的那一幕幕惨状,一直表情肃穆的刘小钢两眼通红,灾民们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睛深深地烙在了她心坎上,“当时,我就暗地里下定决心,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们盖不塌的校舍房子”。

  这六天来,老省长刘田夫的女儿、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刘小钢一直在灾区之间穿梭,所到之处,满目疮痍,令她揪心。她希望,通过亲身体验了解灾区人民的真正需要,让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的广东人,来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亲赴灾区了解灾民需要

  100个流动厕所已在途中

  刘小钢在2003年关闭了自己所有的公司,到哈佛大学修了“非营利机构管理”课程。回国后,她担任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并创立了创梦狮子会,把自己下半辈子交付给了“社会服务”。

  5月12日发生地震后,刘小钢立即发动狮子会成员动员社会为灾区捐款。短短三天,就筹集到了300多万元。16日上午,她和另外14名狮子会成员奔赴灾区,希望了解灾区人民真正的紧急需求。

  “第二天,我们将募捐到的十多车救灾物资送到了绵竹县孝泉乡,随后又到了绵竹县城内的灾民安置点。”刘小钢说,到了该安置点他们才发现,其实灾民有吃有住,物资非常充足,除了消炎药、抗病毒等药品外,急需的却是保障公共卫生的厕所,“人非常多,却只有一个简易厕所,我们排了20多分钟也没排到,我们随即联系了相关方面,目前已买了100个流动厕所,正准备运往灾区。”

  家长苦等奇迹令人心酸

  流泪祈祷不敢上前安慰

  随后,刘小钢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绵竹市的重灾区汉旺镇,看到的场景更令她心酸。这里,满目疮痍,大部分的楼房都已倒塌;在受灾最严重的东汽中学废墟里,武警战士正在寻找被埋的孩子。

  “对面的小山头上,坐满了家长,望眼欲穿地等待着奇迹的出现。每当一个孩子被挖出时,他们都会凑上去,令人揪心的是,孩子的身子早已冰凉。”说到这里,一直表情肃穆的刘小钢不禁两眼通红,脸上淌下两行清泪。“我不敢过去安慰他们,只能哭着双手合十,为他们祈祷。”

  在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刘小钢又了解到了同样的情形,镇上受灾最严重的是镇里的完全小学及幼儿园,一共有13名学生被地震夺去了生命。

  购置大帐篷让学校复课

  希望广东人助灾区自救

  “地震之后,学校的两栋教学楼都成了危楼,家长不敢再把学生送到学校上课。1000多名师生最大的希望就是早日复课。”刘小钢和狮子会的同伴商量之后,决定给镇上的学校搭建帐篷学校,“由于学校学生的宿舍损毁严重,很多学生都来自偏远的村寨,所以还需要购置帐篷给学生居住” 。

  昨天,刘小钢联系的相关部门已为魏城镇送来了27顶上课用大帐篷、300套课桌椅和20顶住宿帐篷,并搭建起了临时教室,预计这两天完全小学就可以正式复课,“帮灾区的孩子灾后复课,将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现在,我们正联系中国教育电视台,希望在完全小学设置一个卫星接收器,建立一个空中课室,把最好的教学资源通过屏幕实时传播给灾区的孩子们”。

  刘小钢在灾区的调查中还发现,目前正是四川地区双季稻的收割季节,但是,很多农业机械都已经被损坏而且很多地方都没有发电机,“很多农民已经开始了生产自救工作,但是需要外界提供相关的生产物资,希望更多的群众、更多的广东人,在这方面给他们提供支援,帮他们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