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财富之痛:新希望—重灾区最早的希望

    来源:南方周末

  【财富之痛】新希望:重灾区最早的希望

  四川大型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组织运送的20吨自产火腿肠、纯净水等,是最早到达都江堰灾区的救援物资

  第一时间组织灾区救援

  震后不到一小时,成都航空路新希望集团总部。

审计监察部部长江桥接到了远在北京开会的新希望常务副总王航的短信。

  “你是目前在现场我能联系到的集团最高领导,立即任命你为在川临时救灾总指挥,马上开始组织救灾,首先保证各部门和单位的人员安全。”

  震后一小时,远在贵州开会的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就给临时救灾指挥部下了四道命令:人员安全第一,财产安全第二;视情况决定在川企业停产还是生产;清查全集团在川人员;立即组织饼干、水、面包、牛奶等抗灾物资,当晚必须送到救灾现场。

  得到指示,江桥带着两个小姑娘和一个司机开车上街,从一些还在营业的商店疯狂采购这些基本的救灾物资。但是街上乱成一团,到处是惊慌焦躁的人群和汽车,几乎所有的超市商店都已经停止营业了。忙了一个多小时,江桥只买到一后备箱的水和饼干——这显然没法满足抗灾前线的什么需要。

  此时,已快到17点,集团公关总监杜鹃刚刚给各个事业部负责人和集团在川负责人发完短信,要求他们火速到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此时,她知道靠采购已经无法解决救灾物资,只好立即给新希望集团新津美好食品公司老总周再勇发短信,要他马上将自己工厂生产的火腿肠、纯净水等准备两卡车待命,然后马上回信。

  半个小时过去了,周再勇方面没有任何回应。临时总指挥江桥对杜鹃说:“我们不能再等了,你亲自去新津看看。”但是公司已经没有车,杜鹃只好打车去新津。

  然而,街上的出租车大部分也在赶着回家看看,没有空的。半小时之后,杜鹃才看到一辆空车。但是,此刻,司机的爱人正在电话里催着他回家,司机听说是去成都市区外的新津,怎么也不肯去。

  焦躁中的杜鹃无计可施,但坚决不下车,并严厉告诉司机:“我们是去组织抗灾物资的,你不去也得去。”司机无奈之下,电告妻子,自己必须去新津送人组织抗灾物资,一会就回来。

  将近19点的时候,杜鹃赶到了新津工厂,周再勇正在亲自装车——那里通讯不畅,周再勇收到了杜鹃的短信,但回的信一直发不出。

  19点半,周再勇坚持自己亲自开车,将杜鹃和两卡车20吨火腿肠、水、饼干等救灾物资首先送回成都,准备等联系好后送往灾区。

  13小时后,被困学生吃上了第一口东西

  回到新希望总部办公室,杜鹃没敢贸然出发,她得联系省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方面,以得到救灾物资运送目的地和目的地交接方的指令。但是,所有电话仍然打不通。杜鹃只好发短信。所幸,红十字会会长回了杜鹃的短信,告诉她直接去找都江堰卫生局局长交接。

  凌晨,新希望的两辆卡车出发。五十多岁的周再勇坚持自己继续开车。到了都江堰市区已是凌晨3点。此刻的都江堰风雨交加,黑漆漆的街上,垮塌的房屋、倒下的电线杆、路灯和杂物乱成一片,无数的汽车、救护车、警车在奔走。

  但是,到了卫生局,已经找不到卫生局长。工作人员告诉杜鹃,卫生局局长已经去了中心医院。于是,杜鹃再次转身去中心医院,但是,通往中心医院的道路已经被倒下的电线杆和高压线挡住,路两旁是已经倒塌和摇摇欲坠的建筑,风雨交加之中,杜鹃不敢再继续前进,只好再联系省红十字会张会长。

  张告诉杜鹃,立即去救灾应急指挥中心找徐副市长交接。但是,在汽车挤成一团的街上,新希望的两辆大卡车被阻在去往应急指挥中心的路上,动弹不得。杜鹃只好带着两个同事下车,前行探路。

  没有想到的是,前方100米外就是应急指挥中心。杜鹃找到徐副市长,得知自己运送的物资是最早到达灾区的救灾物资。

  徐介绍都江堰政府秘书长与杜鹃办理交接。于是,武警开始为这两卡车救灾物资开道,但这短短100米,在这个特殊时刻,还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随后要卸下救灾物资时,大家才发现,应急指挥中心根本放不下这么多的物资。于是,指挥部决定,将物资直接捐给相距不远的东软信息工程学院和都江堰第一中学。

  虽然通往学校的路离指挥中心只有17公里,但杜鹃和周再勇他们走了将近一个小时——通往学校的桥梁已经受损,10吨重的卡车不能从桥上直接开过去,只好绕远路。

  13日早上5点,救灾物资终于到了东软信息工程学院。12日还没有吃晚饭的学生,终于吃到了第一口东西。

  规划全面救灾行动

  13日早上8点半,杜鹃回到了成都总部。此时,她从集团总助赵力宾那里得知,新希望集团在川应急指挥中心已经成立,赵为组长,集团还在常务副总王航所在的北京设立了应急中心,要求四川每天将情况汇报北京应急中心。北京总部还对四川下达了继续联系公司所有人员、清查财物和物业受损、指导防病防疫、指导下属公司应灾等8条意见。

  此时,集团应急中心办公地点已经转移到物业公司的职工食堂——那里虽然狭小,但离公司大楼比较近,办公方便。

  9点,新希望应急指挥中心开了第一次会议,赵力宾明确了各个部门和领导的分工,明确了如何组织新一批的救灾物质,送到哪里,怎么送,等等。

  会后,一夜未眠的周再勇返回新津准备下一拨的救灾物资,杜鹃则从王航那里接到短信,集团领导已经跟中国红十字会接洽,决定捐款1000万,需要四川总部出具有关正式公函。

  而刘永好在与从灾区回来的杜鹃沟通,得知灾区缺药后,已经与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议妥,将共同捐赠1000万元(包括500万元现金和价值500万元的实物)给中国红十字会。

  13点,新希望送往绵竹和北川的第二批救灾物资开始发出。17点,新希望集团关于抗震救灾的正式文件发出,对所属公司和事业部提出了13点详细要求,一切应灾工作完全步入正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