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评论

推动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是梅德韦杰夫访华主议题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俄罗斯新上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将于23日抵达中国,开始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梅德韦杰夫首次以总统身份到访中国,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中国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会面,并将在北京大学演讲。


  随同梅德韦杰夫访华的包括许多俄罗斯商业巨头。分析人士指出,推动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是梅德韦杰夫这次访华的主要议题。

  经贸:推动双边发展

  俄罗斯-中国经贸合作中心负责人谢尔盖·萨纳科耶夫本次随同梅德韦杰夫到访中国。他指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将是梅德韦杰夫这次访华的主要议题之一。“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商品中大部分是天然资源,但俄罗斯不愿停留在这一层面,”萨纳科耶夫说,“(俄中)双方的会谈将关注促进高科技和创新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具体措施。”

  萨纳科耶夫指出,在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的8年间,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年贸易额增长了近5倍,达到480亿美元。这一数据有可能在2010年达到800亿美元。

  据萨纳科耶夫介绍,将有数名俄罗斯商业人士随同梅德韦杰夫访华,其中包括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主席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俄罗斯苏霍伊航空集团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俄罗斯最大航空公司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总裁瓦列里·奥库洛夫、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Group总裁安德烈·科斯京。

  梅德韦杰夫的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透露,这次访华俄方希望磋商30个投资项目,总资金达到30亿美元。他说,俄方希望中国参与2014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索契的体育场馆建设项目,以及2012年APEC峰会举办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发展项目。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20日在北京举行记者吹风会时指出:“近几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机械和电子产品有所减少,中国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合作改变这一局面。”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旗下的“系统”公司目前正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协商,计划在中国生产电信设备。公司总裁亚历山大·贡恰鲁克上周透露,协商过程已经“完成四分之三”。

  核能:增建核反应堆

  随梅德韦杰夫共同访华的还有俄罗斯新上任的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季科,他曾是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总裁。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透露,什马季科可能与中方达成有关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协议包含哪些内容。

  拉佐夫说:“我还不能透露这个项目的细节,因为还有待进一步协商,但是双方很签订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俄罗斯核反应堆建造商“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发言人伊琳娜·约西波娃说,中俄双方可能达成协议,为中国的田湾核电站增建2个核反应堆。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连云港,此前,该公司已经帮助中方建立了两座核反应堆。

  拉佐夫说:“我们在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中的合作已经产生了很多富有成效的结果,因此,我认为中俄双方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合作的潜力很大。”

  外交:不仅仅“朝西看”

  梅德韦杰夫本月7日正式就职俄罗斯总统后,就确定将以总统身份出访中国。到访北京前,梅德韦杰夫首先到访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会谈。

  乌拉尔西银行首席战略分析师克里斯·威弗说,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是个明确的声明,表示他将审视俄罗斯的国际化发展进程,而并非简单的"朝西看"”。俄罗斯原总统、现任总理普京去年表示,俄罗斯在“今后几年内”不会改变对中国的政策。

  分析人士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指出,“这是一个信号,表示俄罗斯除了西方国家外,还有其他盟友”。另一分析人士叶夫根尼·沃尔克说,梅德韦杰夫这次访华“反应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新重点”。

  统一俄罗斯党国家杜马成员、政治研究所负责人谢尔盖·马尔科夫说:“对于俄罗斯而言,中国代表着世界,俄罗斯试图向外界证明,俄方的外交政策重点放在整个世界,而不仅仅是西方国家。”

  作者: 晚报 章磊 杨美萍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谢尔盖 | 马季 | 佐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