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消息

梅德韦杰夫用“一日千里,锦绣前程”当座右铭

  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题词:祝人民日报广大读者和所有中国朋友取得成就,万事如意! 德·梅德韦杰夫200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赴俄采访组提供)

  5月20日下午,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一间洒满阳光的办公室。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等中国新闻界人士亲切交谈,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期待着两个伟大邻邦之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采访结束时,采访组向梅德韦杰夫总统赠送了画家陈万秋创作的国画奔马图,“一日千里,锦绣前程”。梅德韦杰夫总统意味深长地一再夸赞这幅画充满活力。他说,这个礼物十分珍贵,今后一定会把画上的题字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国家有自己的象征,民族有自己的灵魂。拥抱大气磅礴的莫斯科,拥抱广袤无垠的俄罗斯大地。走进庄严雄伟的克里姆林宫,步入伟大俄罗斯人民的心灵世界。
  图为2005年10月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主任的梅德韦杰夫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梅德韦杰夫同代表团团长张研农(左中)就夯实中俄睦邻友好的群众基础深入交换意见。这是梅德韦杰夫与人民日报第一次接触。(俄总统办公厅提供)
  图为2007年2月时任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中国网友见面。这是梅德韦杰夫与人民日报的第二次接触。图为2007年2月时任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中国网友见面。这是梅德韦杰夫与人民日报的第二次接触。

  5月的莫斯科,百花绽放,万木葱茏。春意盎然的大自然,如同根深叶茂的中俄友谊之树焕发着勃勃生机。

  20日下午,克里姆林宫一间洒满阳光的办公室。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等中国新闻界人士亲切交谈,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期待着两个伟大邻邦之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08年5月20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接受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等采访。这是梅德韦杰夫与人民日报的第三次接触。(新华社莫斯科分社提供)

  梅德韦杰夫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多次访问过中国。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期间,担任“国家年”组委会俄方主席的梅德韦杰夫同中国领导人交往不断,为加深两国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了卓越贡献。


  今年3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刚刚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的梅德韦杰夫通电话,表达热烈祝贺并邀请他早日访问中国。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关系是当今国际关系的关键因素,同中国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对华政策的唯一选择,俄方愿同中方密切合作,推动俄中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5月12日,四川省发生强烈地震灾害。梅德韦杰夫总统在第一时间致电胡锦涛主席,对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慰问,祝愿所有受伤人员早日康复。此后几天,俄紧急情况部先后派出7架(次)运输机向四川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还派出近百名搜救队员和医生到灾区参与救助行动。

  梅德韦杰夫总统也是人民日报社的老朋友。2005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的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同代表团团长张研农就夯实两国睦邻友好的群众基础进行了深入探讨。梅德韦杰夫高度评价了媒体外交的积极作用。他强调,俄中友好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发展俄中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008年5月20日,中国媒体赴俄采访组向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赠送画家陈万秋创作的国画奔马图。(中央电视台驻莫斯科记者站提供)
  2008年5月20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新华社副总编辑俱孟军(左一)、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冰川(右一)合影。(新华社莫斯科分社提供)

  2007年2月,时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这也是他第一次同国外网友在线交流。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互动时间里,梅德韦杰夫就推动中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具体合作发表看法,畅谈了对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前景的美好向往。在为人民网的题词中,梅德韦杰夫写道:“祝人民网网友取得更大的成绩,顺遂如意!2007年俄中协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坦诚率真的谈话风格给广大网友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年后,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一位网名为“天从人愿乾坤泰”的网友写道:俄罗斯人民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在莫斯科采访期间,记者组切身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意。中俄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发展战略协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北京—奥运!”这是俄罗斯朋友同我们交谈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少人还关切地向我们询问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奥斯特洛夫斯基纪念馆馆长佳莉娜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参观。佳莉娜说:“中俄两国人民是好朋友,我们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2000年我去过中国,那次旅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让人惊喜的是,中国有许多人会讲俄语,大部分人都知道奥斯特洛夫斯基。”她还介绍说,近年来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日趋活跃,奥斯特洛夫斯基纪念馆就曾多次举办过中国艺术家作品展。

  在莫斯科郊外的一个小镇,一位正在街上散步的俄罗斯老人向我们微笑致意。老人自我介绍说,他叫帕维尔,是一名退休工人。当听说我们即将采访梅德韦杰夫总统时,他兴奋地说:“我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很好。中国发展很快,中国人勤劳、善良。我们两国关系不错,今后应该更紧密一些。”

  塔吉娅娜是位大学生。参加了一系列“中国年”活动后,她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来,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有关中国的资料,创建了名为“我爱中国”的个人网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在塔吉娅娜的影响下,她的一些同学也成了“中国迷”。

  中俄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正不断加强。全俄舆论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俄罗斯人眼里,中国是最友好的国家。俄罗斯人民渴望着了解中国,同中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过了12年不平凡的历程,两个伟大邻邦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俄友好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推动国际形势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中俄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梅德韦杰夫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从而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的形势下继续高水平地向前发展。

  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采访让我们再一次真切感受到中俄两国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心愿。采访结束时,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向梅德韦杰夫总统赠送了国画奔马图,上面题写着“一日千里,锦绣前程”。梅德韦杰夫总统意味深长地一再夸赞这幅画充满活力。他说,人民日报社的礼物十分珍贵,今后一定会把画上的题字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日千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前程锦绣。祝愿梅德韦杰夫总统即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