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绵竹地震灾区拱星镇北辰街社区见闻

  新华网四川绵竹5月22日电(记者刘兵)一边是排列整齐酷似营房的避震帐篷,一边是正在列队领取救灾物资的受灾群众。21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绵竹地震灾区拱星镇北辰街社区看见,虽然社区所有建筑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但当地群众众志成城、团结自救,目前社区社会秩序安定,灾后救援工作有序进行。


  见到北辰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康忠国时,他正在指挥搬运救灾物资。身材高大但满面倦容的他在短暂休息后告诉记者,北辰街社区原有4条街道、方圆3平方公里,有本地和外地暂住居民1600多人。在“5·12”地震中,社区98%的房屋垮塌或成为危房,死亡5人、受伤300多人,所有群众失去了家园。

  受灾后,社区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在居委会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设立了7个临时集中居住点,统一搭建避震帐篷。康忠国说,这样集中搭建帐篷便于消毒、防疫、管理和分发救灾物资。

  记者在一处临时集中居住点看到,部分受伤群众正坐在帐篷里养伤,帐篷外堆放着外地支援的纯净水、黄瓜、大米、方便面等食品,受灾群众排队签字后,便领到了食物,一些志愿者正在为受灾群众发放防震、防疫知识宣传单。

  康忠国告诉记者,志愿者是社区青年自愿加入的,每天可维持在30人到100人,他们主要负责搬运救灾物资、分发食品药物、搭建帐篷、消毒灭鼠、扫除垃圾,晚上巡逻等。

  康忠国说,受灾后几天,社区饮用水比较匮乏,主要靠外地支援的矿泉水、市里的消防车运水,现在政府发了两台净水器,已能基本满足受灾群众饮用的需要。现在受灾群众领取的药物有藿香正气水、青霉素、阿莫西林,还有蚊香等。

  采访过程中恰逢93岁的刘万秀老人找康忠国领取救灾物资。刘万秀告诉记者:“我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全部倒了,连衣服都没有留一件,全靠社区居委会,我现在不但吃得饱,还住上了救灾帐篷。”

  听到刘万秀老人的话,康忠国反而面有难色:“现在缺的就是救灾帐篷,截至今天,我们只领到了26顶,全部发给了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现在当地生产有所恢复,受灾群众可以买一些蔬菜了,也可以吃上肉了,但大米和食用油仍然比较缺乏。”

  记者在社区走访时看到,一些工作人员正在找受灾群众进行登记,康忠国告诉记者:“我们接到通知,国务院决定在3个月内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斤口粮和10元补助金,我们当然要提前做好统计,一旦资金到位,我们就马上发到群众手中。”

  说到受灾群众的晚间情况,康忠国表示,目前电力线路还在恢复和检查中,受灾群众晚上生活比较单调,要是有露天电影放就好了,现在这应该是一种奢望了吧。

  离开北辰街社区,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一直连到龙门山脉脚下,有的麦田已经收割完毕,有的田里正机声隆隆。几名解放军战士正在公路上巡逻,一些解放军战士在帮助受灾群众推倒危房、搭建牢固的帐篷,一些群众为他们送来热水和毛巾。在通往齐天镇的路上,海军战士正在为路人发放传单,传单上印有求助电话,表示将帮助解决受灾群众住宿、饮食、治病、防疫等基本生活问题,传单上还细心地印有防疫口诀、灾区饮食注意事项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