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郑州23亿元打造国家湿地公园 相关部门质疑

湿地公园所处位置示意图
湿地公园所处位置示意图

  核心提示

  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重重疑惑中,总投资23亿元的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于昨天中午12时30分,在专家团苛刻的评审中,获得多数的赞成票。

  赞同这是一个十分诱人的规划

  “秋赏滴水荷叶,冬看残红飞雪。”昨日,《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设计负责人、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袁军博士,就是用这样诗情画意的语言来介绍规划方案的。会后,参加评审的人员,包括对该项目表示怀疑的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十分诱人的规划。

  占地面积为2390公顷的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中的位置处于郑州市惠济区的黄河浮桥和黄河公路大桥之间的黄河河道南侧,公园自西向东依次与侯寨村、牛庄村、前刘村、大河路办事处、李西河村、花园口村毗邻。在《规划》里,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由6个功能区组成:科普宣教区、休闲娱乐区、滩地探索区、生态保育区、黄河农耕文化区和综合服务区。让与会者为之一振的,是6大功能区内的项目设置:在滩地探索区,设计有芦苇迷宫、黄河九曲十八弯等旅游项目;在黄河农耕文化体验区,设有一条“几”字形的河道以代表黄河干流;在河道两侧,挖掘模仿黄河支流的水道和湖泊,形成一幅表现郑州黄河水系的微缩全景画卷。

  “这个规划在全国目前已建成的18个国家湿地公园中是十分诱人的。”参加项目规划评审的专家之一、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研究员陈克林说,“以往的湿地公园中,还没有这样地域和文化色彩浓厚的规划。”

  疑问设计时有没有考虑防汛

  “中国目前共有18个国家级的湿地公园,其中有7个是我们设计的。”该规划的总设计师袁军昨天说,“但是接手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的规划设计,对我们而言是一种挑战。因为此前我们承接的该类公园设计项目中,均是湖泊类的湿地。而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河流类的湿地规划项目,此类规划设计要涉及防汛。”

  在昨天上午的评审会上,就有人在防汛方面表达了对该项目的疑惑。郑州市财政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会人员说:“项目规划显示,湿地公园的诸多项目是在黄河大堤内建设。黄河河道几乎每年都在变动,一旦黄河有大水,这些设施在河水来后将不复存在,不知设计方考虑到这些问题没有。”

  忧虑如何保证水质不受污染

  与会的专家在对规划方案表示认可的同时,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水污染。

  规划中黄河微缩景观的水怎么处置是专家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微缩景观里的水不能是死水,不然会造成污染。但活水从哪里来?流到哪里去?设计单位必须要说清楚,而规划里没有这方面的表述。”

  “郑州市区的用水点就在公园内,但规划里并没有如何保证市区用水不受污染的说明。公园建成后,游客制造的生活垃圾和粪便如果处理不善,势必影响郑州市区的供水质量。”郑州市环保局与会人员提出疑问。

  心事说服现有经营者是个难题

  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最大的受益者是郑州市惠济区,因为公园的绝大部分在该区。但是在昨天的评审会上,惠济区的与会代表却显得忧心忡忡。

  “在规划区内,如今有很多生态旅游和产业的开发项目进行得不错,其中千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有数十个,上亿元的项目有两个。如何说服这些经营者是一个难题。”惠济区的与会代表说。

  政府项目将按计划进行

  在与会专家同意了该规划后,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说:“该项目将按计划进行,相关事项政府一定会妥善处理。”

  作为候鸟迁徙地中线必经之地的郑州黄河湿地,其生物的多样性和它对郑州市环境的作用,迫使政府必须考虑湿地的保护。而合理的开发对黄河湿地的保护是一种必须。“湿地的效益中,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成立公园的目的,就是三种效益的体现。”与会专家陈克林说。

  “23亿元的建设资金如何筹集,这是一个学问。”王贺林说,“目前黄河滩区绝大部分已被人购买,我们如果要求购买者按规划进行开发,不但能节省资金,还能兼顾多方利益。”

  规划显示,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从今年起,历时三年建成。尽管很多人对该项目有很多意见,但还是表示支持。

  在专家们同意了规划方案后,郑州市林业局今天把该方案报送国家林业局,等待审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