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新办关于汶川地震第十一场发布会实录

    截至22日10时汶川地震已造成51151人遇难累计失踪29328人

  郭卫民:

    现在,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5月2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2日10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51151人遇难,288431人受伤,累计失踪29328人。截至22日12时,共接受国内外捐款214.16亿元,其中到账125.79亿元,已向灾区拨付近19.15亿元。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40.334万顶、被子230.5884万床、衣物305.2万件。正调运灾区的还有第一批中央储备粮抗震救灾计划38.4万吨,其中小麦15.24万吨,稻谷23.16万吨。

  据外交部报告,截至21日21时,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英国、美国和联合国难民署等援助的帐篷总数已超过15万顶。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2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68608人,已出院28497人,院内死亡3444人,仍有33665人住院,从四川转外省市治疗3002人。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截至22日12时,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67次,其中5级以上26次,6级以上4次。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2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39.7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02.95亿元,地方财政投入36.8亿元。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2日12时,四川北川县尚未恢复供电,红原县因余震再次停电。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报告,截至5月22日,受损电信基站累计25062个,已恢复23117个;光缆损毁里程24056皮长公里,已恢复13885皮长公里。

  最新进展的情况信息发布到这里。现在我们请商务部陈德铭部长介绍。

    商务系统有51429多个网点受损有1212名职工死亡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要求,商务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行动起来,动员全国商务系统的干部职工,千方百计组织抗震救灾物资,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在这段时间里,全国干部职工,按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要求,紧急行动起来,千方百计地帮助四川抗震救灾。特别是四川省商务系统的同志们,更是日日夜夜地坚持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他们也有重大损失。初步了解,商务系统大概有51429多个网点、服务点受损,有1212名职工死亡,还有将近6000位职工受伤。他们跟我讲,白天抗震,晚上在被子里面掉泪怀念自己的亲人和同志。但是他们那种精神,这种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不屈的抗震精神,对商务部所有的干部都是一次非常深刻的教育。

  我们大概做了这么三件事情:第一,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物资的组织和调运。我们在国务院、温总理指挥的机构的领导下,我们参与了两个组,一个是群众生活组,一个是生产恢复组。另外,还帮助其他组帮助调运物资,大概有三大类:第一个组是最急需的饮用水和方便食品;第二个组是紧急救援工具和物资。我们有些同志有这种经验,马上想到大量部队奔赴前线,一定需要大量适用的救援工具,比如小千斤顶、小葫芦吊、撬杠等等,一下子把全国的东西都掌握起来;第三个组是照明类日用品,各个部门按照需要来安排。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救灾物资的调运。

  第二,着手稳定灾区市场和恢复流通秩序。因为在这么大的灾害面前,不仅需要把紧缺物资分发给大家,还需要尽快恢复商业物资流通。我前面讲,有5万多个商业网点受损,现在大约有17000多个正在恢复中。大家知道,市场配置商品可以减少浪费,能最有效地送到所需要的人手里。因此,只要具备条件,大型零售企业、农村被毁或者受到影响的商业网点都要尽快恢复,临近的各个省市也可以尽快到四川的重灾区帮助他们恢复这些网点。

  我举个非常生动的例子,重庆人的饮食文化跟四川是非常相近的,重庆在支援四川的过程中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行动叫“粥棚行动”,把一个一个粥店开到四川重灾区去,在煮粥的同时还有包子,非常受欢迎,以至于他们要到下一个重灾区去的时候,当地的人民都不愿意他们走,想他们留下来。

  第三,组织接收多边、双边的国际援助。从1978年开始,商务部就开始负责接收国际援助。此次地震灾害发生后,我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向国际通报我们受灾的情况。到今天为止,已经有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我们提供援助,我们把灾情对外通报,以便外方援助的物资能符合前方救灾的需要。

    总的来讲,在大灾大难当头的时候,商务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和其他部门紧密配合,我们也得到了部队的支持,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特别是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的商务部门,在抗震第一线互相支持,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现在的抗震救灾会逐步从搜救转向安置、转向未来的规划,我们后面的任务会越来越重。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同志们向我们提问,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此次地震对四川等灾区的商业流通领域造成了哪些损坏?损坏的程度有多大?商务部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恢复商务流通领域?

  陈德铭:

    这次受灾的面积和程度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截至今天上午10时,四川和甘肃、重庆等重点地区受损的商业网点、服务企业一共是51429家,直接损失超过200亿元。其中,还有专门从事出口的外贸企业700多家受损,损失也在50亿元左右;死亡人数是1212人,受伤是5902人。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来,这一次商业网点受破坏的程度比当年的唐山大地震还要严重。

  面对这种情况,当前我们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从全国调物资保证四川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第二,尽快把商业网点恢复起来。今天上午这三个省已经恢复了17757家商业网点,初步想到这个月底以前,县以上所有商业网点要恢复起来。当前,成都市物资非常充裕,甚至还有一些富余,到市、到县的物资流通渠道也基本畅通。从这个环节再往乡、往村走还存在困难。当前重点是要打通渠道,把最紧缺的物资送到乡村、送到最困难的基层群众手里。

  我们的做法是两类:第一,要求大城市的大型零售企业下伸到基层,我们已经组织了在多年基础上建立良好信誉关系、有比较大的营销能力的大型骨干企业,把流通的触角向基层延伸;

    第二,集合各种力量,把物资和商品运到灾区最基层的老百姓手里,用汽车、摩托车运送,汽车、摩托车运送不到的地方就用马驮,马到不了的地方就由人挑,各种各样的方式。这方面中央还有一些补助。另外,兄弟省之间有互相的支援,把四川附近几个省的商务系统找在一起对接。比如陕西省专门支援重灾区广元的青川,甘肃省重点支援汶川,重庆重点支援绵阳的北川。现在正在进行对接。

  美国CNN记者:首先,商务部有哪些激励措施?比如通过政府政策补贴来减少他们的苦难,是否免除一些税费恢复他们的生计?你们有哪些具体的援助物资投放到灾区了?

  陈德铭:

    关于激励的税收政策,不是商务部主管的,是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主管,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情况向他们提出来,最近他们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的做法主要是通过商务系统的力量把所有物资调运到四川,费用由国家承担,不另收费用。大部分捐赠物资也由我们送到四川,这些费用都由商务部来承担。从成都往最基层的乡村运送物资,因为交通没有恢复,非常困难,我们会给予运输费用的补贴。

  关于国际援助问题,你要知道详细的单位、项目以及费用是如何使用的,这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我想我们可以针对你的问题单独回答。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坐在你旁边的就是国际司司长张克宁,他负责这项工作。这一次国际捐助是历次捐助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克宁:

    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把有关信息向相关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的驻华机构进行了通报。从5月13日开始,我们就接受到捐助资金,把这些资金转换为灾区所需要的物资,直接提供给灾区。比如一些方便食品、帐篷以及急救的必要用品。我们知道,到今天为止,商务部负责协调、接受给灾区群众提供的捐助资金达到了两千多万美元。商务部接受国际援助的职能是从1978年开始的,在灾区下一步的后续恢复重建过程中,商务部还将继续与国际援助机构密切合作,继续安排灾区所需要的各方面的物资和项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