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福建地震专家:闽近期将发生八级地震纯属谣传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黄翔)针对网上盛传的“李四光曾预测要发生地震的四个地方现在有三个地方都已发生,唯独剩下福建”的说法以及福建连江、泉州等地蟾蜍迁徙现象,福建两位地震专家今天出面予以澄清,表示福建近期将发生八级地震纯属谣传,呼吁民众“以史为鉴,识别谣传”。


  福建省地震局研究员丁学仁在福建省地震局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认为,福建陆域尚不具备发生七级以上地震的构造条件。

  “尽管福建历史上和现今都有地震发生,我们分析全省区域地震活动的空间和时间特征,结合地震构造判定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空间范围,划定地震潜在震源区,分析判断地震的强度和频次,确定地震活动性参数,得到看法认为,福建大陆地区尚不具备发生七级以上地震的构造条件。”

  他说,从分析地震空间分布图像,确定地震活动空间分布函数提供依据和有关参数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目前构造活动的状况也表明,现今也没有发现可能形成震前某种规则的图像或是显示中等强度地震明显集中的部位,或是有可能发生七级以上地震的地点。

  福建省地震局研究员袁定强也指出,每一次大地震发生之后,或台湾等地强烈有感地震波掠过福建之后,或受到某些外来因素的影响,福建的一些地方就会出现地震谣传。据统计,福建自一九七0年至今先后共发生较大地震谣传事件十三起,几乎成了地震谣传重灾区。

  袁定强列举了这些地震谣传事件的共同特点,如“传说”原因的相似性,同为外电、某大专家的预测;“传说”震级的相似性,同为七级或八级大地震;“传说”发生大地震时间的相似性,十三次谣传事件中,就有七次发生在外省及台湾大地震之后,或发生在福建省中强地震之后一个月内;“传说”发生区域的相似性,基本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等。

  袁定强认为,福建三十多年来发生的地震谣传事件,究其原因不外乎大地震后的潜在恐慌心理,自然界的异常为谣传增添了离奇而神秘色彩,迷信专家、外国传媒和外电,误解了政府、地震部门的正常工作,防震科普知识宣传普及面还不够广等。

  地震专家呼吁,民众要以史为鉴,听到传说后,要认真地分析其科学性、合理性和信息渠道的可靠性。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没有哪个科学家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做过准确的预报,外电也不可能传播这类信息。那种传说发生地震时间、地点、震级越是准确,越不可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