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麦田也是抗震救灾第一线--5名退伍老兵的故事

  新华网兰州5月22日电 (记者王艳明)“麦黄不等人,过了这个季节,就白种了。”骄阳似火,满头大汗,周安仁手中的镰刀片刻不停,连说话都顾不上抬头。

  周安仁的面前是成片的已经成熟了的小麦,在甘肃文县,这里也是抗震救灾第一线。


  作为来自不同地区的5名退伍老兵,周安仁等从临夏、兰州、天水赶到文县后,在捐款箱前,他们火速结成了“新战友”,立即加入当地夏收工作。

  文县城关镇鹄一坝村坪上社受灾群众王夭生家的麦田,成了他们参加抗震救灾的第一站,一个上午,就收割、背运了1亩多麦子。

  “为了凑路费和为灾区捐款,周安仁临走前把家里的电磨、粉碎机都急急忙忙当废铁卖了。”赵继平说。

  赵继平和周安仁一道,都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一个叫何世平的人,今年他们已经都50多岁了,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退伍老兵。

  “从电视上看到文县地震受损非常严重,我们就赶快出发了,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周安仁说。

  与周安仁、赵继平、何世平一起帮助受灾群众收割小麦的,还有两个来自兰州和天水的退伍老兵,一个叫王琦,一个还不愿说自己的名字。

  从兰州、临夏、天水到文县,远的要600多公里、近的要300多公里。支援灾区,不怕山高路远。

  “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来了,要不这茬庄稼就白种了。”王夭生说。

  文县是此次地震中甘肃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王夭生家房子同村里大多数人家的房子一样,在地震中倒塌。

  王夭生的妻子在地震中还受了伤、大腿骨折,在紧急得到医治后,目前正在休养。

  农民出身,又当过兵,5名退伍老兵组成的抢收小分队既不失专业,又有战斗力。

  周安仁等来到文县,当听说王夭生家受灾非常严重、又缺劳力,就迅速把他家的麦田变成了战场。一个上午,他们忙得顾不上喝水,也没有片刻休息。

  当前,仅文县境内,就有3.8万亩油菜、12.5万亩小麦需要收割。当地抗震救灾仍在紧张地进行当中,许多群众希望有更多的抢收小分队能来到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