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文化界人士情牵四川地震灾区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周玮)发生在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令中国文化界人士忧心如焚、寝食难安。连日来,他们以捐款、义演以及亲赴灾区进行慰问等方式,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深关切。

  5月17日下午,北京中医医院病房,92岁的老摄影家徐肖冰将善款交给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前光,这是中国摄协开通专用账号后收到的第一份个人捐款。
“要把摄影界人士都发动起来,通过摄影人的镜头反映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畏险阻的精神。”徐肖冰说。

  除以个人名义捐款外,作曲家谢振强还以唐山孤儿的名义捐款。“得知四川地震,这几天我十分难受。希望我的捐助能为灾区做点什么,也是报答全国人民在唐山地震时曾经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张国立等电影界人士带头捐款并呼吁同仁支援灾区。电影界人士行动起来,成龙、章子怡、李连杰、赵本山等纷纷捐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5日下午,广电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526万元;截至5月18日,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向灾区捐款共计1000余万元;电影界人士通过各种渠道为灾区捐款的总额突破1亿元。

  “有一份凝聚叫力量,有一份笑容叫自信;有一种倒下叫站起,有一种选择叫坚定!”18日晚,“"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众志成城》的雄浑合唱中拉开帷幕。

  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共同发起的这次活动,成为中国文化界的大集结,从两鬓斑斑的艺术家到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大家从全国各地走到了同一舞台。

  演员黄宏说:“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在中国,聚集在四川,聚集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作为中国人要体现大家庭要体现人的温暖。”“我曾经经历过海城和唐山的地震。我祝愿大家,也相信大家能够在灾后坚强起来,抹平自己的身体和心灵的创伤,尽早重建家园。”演员王刚说。

  活动进行中,赵本山、毛阿敏、李双江、彭丽媛、冯巩、那英、谭晶等演艺界人士纷纷走向募捐箱……这次活动共募集15.14亿元,电话意向捐款1835万元,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宣传文化系统规模最大、募集数额最多的一次募捐活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踊跃捐款,累计2.03亿元;70余家新闻出版单位共捐赠善款超过1.45亿元。

  地震发生后,新闻出版总署立即组织全系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数千名新闻记者奔赴灾区进行新闻报道,数十家出版社紧急印制、出版灾区需要的地图、抗震救灾手册、防疫知识读本、教材教辅等各类出版物。

  为及时记录灾区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英勇壮举,用文艺形式生动反映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中国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一行19日奔赴四川灾区;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单位决定,在适当时机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灾区开展慰问演出和采风活动。

  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的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我们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