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市虹口乡党委带领群众自救纪实

  新华网成都5月22日电 (记者丛峰)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镇定指挥创造了自救的奇迹。这就是四川省都江堰市虹口乡党委。

  都江堰市虹口乡和汶川一山之隔,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5月12日大地震发生后,虹口乡所有交通断绝,6000多名群众、游客受困。


  5月19日中午12时,经过116个小时昼夜奋战,武警官兵开着挖掘机、装载机赶到乡政府--汶川大地震中成都最后一条被阻断的、通往受灾乡镇的道路抢通,救护车、装载着各种救灾物资的卡车源源不断开往虹口。

  虹口终于获救。这一切,源于都江堰市虹口乡党委大灾面前的不畏艰难和镇静指挥。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虹口乡党委书记马远见和乡长张文斗陪投资商考察结束,正往乡政府走。突然,路旁的鱼塘向上喷出数米高的水柱,巨石从山上直坠而下,马远见一头栽倒在地,身旁的客商被甩出两米多远。

  “是地震!”马远见掏出手机拨乡政府,听筒里传来一片死寂。他跳起来,向乡党委、政府所在地一路狂奔,路上全是夺路而逃的村民。

  等他跑到乡政府,楼已经摇摇欲坠。“都不要慌,留在院坝里!”马远见招呼正往外跑的干部,在乡政府外设立了紧急指挥部。

  马远见知道,这时虹口6200多村民大多在山上,还有近800名游客,而当地民房主要是砖木结构和砖混结构,在这样的强震中根本不堪一击。当务之急是和外界取得联系,寻找救兵。

  “我带人冲出去。”张文斗主动请缨。指挥部决定:由乡长带人冲过一段正在塌陷的山道,徒步前往3公里外的成都军区某部寻求救援。

  “当时人们都想往山下跑,又都不敢。”村民周涛说,“危难时候有人站出来,心就定下来了。”

  救援的第一个目标是乡中心小学。这时,小学教学楼已经发生坍塌,数名学生被埋。“先去救娃娃。”流石随时在身边飞过,张文斗往驻军疾跑,路上见到有村民就喊救学生。短短十几分钟,就有几十个壮汉聚集到中心校。加上随后赶来的部队战士,到5月13日凌晨,两名被埋学生从废墟中成功获救。

  但情况并没有好转。“部队赶过来,我刚松口气,就听有人报告通往都江堰市的路全部断了。”马远见说,只觉得头皮都要炸开,“当时完全是急火攻心,一直想,山上几千人咋才能安全转移出去。”

  “这个时候千万不能乱。”指挥部马上决定,立刻统计乡政府所在地就近的村民家中还有多少粮食,对粮食进行集中管理和分配,同时,乡上所有商店的商品全部集中。

  虹口乡以山为主,没有稻田,大米等食物主要依靠平时到都江堰市采购。地震发生后,村民家中的食物都被掩埋在废墟中。知道乡党委和政府在解决粮食问题,大家心里稍微稳了些。“粮食一集中,大家的心就齐了。”周涛说,接下来的几天,大锅煮出来的稀饭保证供应到每个人,“一天两餐都是稀的,但是没断过顿。”

  随后,马远见等人决定,派乡规划办主任许云富和乡干部刘安德步行前往都江堰市区,要求他们趟出一条路,不管想什么办法,都要下山,把这里的情况向市里报告。

  死命令摆在许云富和刘安德面前,但问题是,面前没有路,“只看见巨大的石头挡在前面,都虹公路就像突然消失了一样。”

  “50多年前,好像有一条通下山的路。”许云富曾听当地山民说起过一条小路,但他在虹口乡这几年,从没亲眼见过。

  这是解放前虹口地区民众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随着都虹公路建成,这条路就被遗弃了。50多年前的这条小道,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总长达10余公里,而且必须翻过10几道险峰。50多年后的今天,虹口再也无人认识这条已经成为传说中的“天路”。

  来不及多商量,许云富和刘安德揣上一把手电筒往山外走。

  乡政府门前的小街上,许云富突然停住,“马文强!”他大喊一声,叫住街对面一个正埋头走路的40多岁的汉子。

  “老婆娃娃呢?”许云富问。

  “还没来得及回家。”

  “跟我走一趟,下山送信。你经常在山里砍柴,路熟。”

  马文强平素就木讷,现在想着家里没有音讯,更说不出话来。他犹豫了一下,“路难走得很。你们干部敢去,我就带路。”路上,他们又遇到了村民骞锡红。于是,两个乡干部和两个村民凑成了一个探路队,担起了把“虹口告急”的消息带出去的任务。

  许云富说,天黑之后,路已经看不清了,他们只能顺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一步步往下挪。“以前常说爬山,这次真的是"爬"下去的。”他说,要赶时间,基本是手脚并用往下爬,遇到石头少的地方,干脆就坐在地上往下滑。

  这段10余公里的山路,他们“爬”了8个小时。晚上11时许,探路队的成员抵达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最先向市领导汇报了虹口乡的灾情。市指挥中心随即作出指示:迅速分期分批派出抢险队和救护队,沿着那条才探明的小路翻越原始丛林,直奔虹口救灾……

  虹口有救了!

  马远见在焦急的等待中过了一夜。

  “书记,路砍通了……口信送出去了!”马文强冲进乡政府,话未说完便瘫倒在地上。

  马远见忙叫来“大学生村官”何珍,“你来写,把乡上受灾的最新情况和最需要的救援物资报告给市上。”随后,都江堰市紧急派出60名救护队员,分三批,每人背负20-25公斤的药品或抢险设备赶往虹口。

  但救援力量仍然不够,14日,又一封求救信从虹口带出:现虹口区域约有游客60余人,其中有2名以色列籍留学生,系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其中1人有生命危险。紧急请求解决食品、饮用水、药品、防疫药、帐篷、通讯问题。

  虹口危急的信息通过都江堰市指挥中心很快报告到成都市指挥中心。15日下午3时许,3架运输机出现在虹口上空,投下了上百件的急需物品;下午6时,成都军区直升机装载着一批救命药品直飞到虹口;7时,40多名抢险队员每人背负25公斤的短缺物资连夜往虹口进发……

  在连续5天的抢险战斗中,当地6000多名村民和游客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多数村民经探路队砍出的“天路”,有组织地转移出来。

  5月19日,武警官兵抢通通往虹口的道路。直到这时,马远见和乡上的干部才顾得上身在都江堰灾区的家属。“谁当时不担心,我们这里基本所有的干部家属都在都江堰。这里这么严重,那边形势肯定也不乐观。但是,那个时候谁还顾得上那么多,大家急的是,6000多人怎么才能从虹口突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