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山东河南大连帮助来自四川灾区大学生和农民工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在支援地震灾区一线的同时,山东省高校积极对目前在山东求学的灾区大学生进行救助安抚工作。河南、大连等热情帮助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农民工。

  山东高校救助安抚在当地求学的灾区大学生

  据统计,山东省高校共有四川、重庆籍学生4871人,其中家庭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学生1515人,受地震灾害严重影响的有206人,目前仍有50名学生未与家人取得联系。


  地震发生当天,山东省各高校就召开了四川、重庆籍学生座谈会,组织统计调查,迅速摸清了地震灾区学生的数量和受灾情况,并通过各种传媒、通讯等途径,帮助灾区学生与家人尽快取得联系。

  情况摸清以后,各高校通过捐款捐物、提供生活补助、减免学费、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为他们提供生活和物质帮助。其中,山东农业大学为灾区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爱心补助;山东师范大学对46名灾区学生发放补助款4.55万元;山东科技大学每人发放2000元慰问金;鲁东大学向灾区学生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并免费发放衣物和生活用品;山东建筑大学为灾区学生发放困难补助、生活补贴1.6万余元;滨州医学院发放慰问金总计达4.6万元。

  在开展救助的同时,山东各高校还专门安排了心理咨询指导中心教师及时对灾区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和情感关怀,帮助他们稳定心态,安心学习。(记者刘宝森)

  河南摸查在豫灾区农民工底数 帮助灾区农民工返乡

  河南省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摸查在豫四川灾区农民工的底数和具体生产生活情况,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对有返乡意愿的重灾区农民工,河南各地将派车或买好车票,保证他们能够尽快返乡。

  据了解,目前外省在河南务工经商人员有100万人左右,其中四川来豫打工人员多集中在河南省西部矿山、大中城市建筑业、餐饮业等行业。

  “愿意返乡的四川灾区农民工,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派车或买车票把他们送回去,不回去的要在生活上尽最大力量给他们帮助。”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务输出处处长吕志华说。

  与此同时,河南针对来自灾区农民工的具体情况和要求,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并对他们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与家乡保持通畅的联系;对有返乡意愿的重灾区农民工,河南要求各地设法提供交通上的便利,保证他们能够尽快返乡。妥善处理好抗震救灾期间农民工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保证灾区农民工能够及时返乡和顺利重返工作岗位。(记者单纯刚)

  大连免费提供机票帮助首批47名四川灾区农民工返乡

  首批47名来自四川灾区的农民工,在得到大连免费提供机票后,于22日早晨乘坐飞机返乡。

  在四川省汶川地震发生后,大连市部分来自四川灾区的农民工家里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家里房屋倒塌,他们的心早已飞回了家乡。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返乡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为了帮助这些在大连工作的四川籍农民工能够早日与亲人团聚,大连市建委、大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中信丰悦地产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开展了援助在大连四川籍受灾农民工专项活动,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机票帮助他们返乡。同时,大连市慈善总会还为每位返乡的农民工提供了1000元资助,并为每人赠送了一个价值200元的医药箱及食品等。

  一位农民工说:“我从来没有坐过飞机。感谢大连市的帮助,使我能够乘坐飞机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和南方航空公司的支持,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为农民工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南方航空公司提供了机票优惠。(记者闫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