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65家中外媒体1700多名记者在四川灾区采访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一百六十五家中外媒体在四川灾区采访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汶川地震已连续十天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华人最关切的议题,灾情信息大开放,全球媒体介入空前。截至昨日,已有一百六十五家媒体一千七百多名记者进入四川灾区,其中包括一百一十四家境外媒体的五百余名记者。


  在中国历次灾害事件中,这应该是中外记者进入灾区人数最多的一次,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目前在广东汕头大学任教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新闻副总裁PeterHerford说:“信息的自由传播已成了这次灾难的一个亮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中共在这次事件中的开放程度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操心”灾情的众多记者也成了人们“操心”的对象。

  五月二十一日,中国心理学界发出倡议:不建议采访此次受灾的儿童青少年,特别是伤残的儿童青少年;如果必要的话建议文字采访。

  另外,有些在灾区采访的记者本身也成了“受灾者”。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张侃认为:“大量现场记者心理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他们看到了更多的惨烈状况,加上身体疲惫,精神受到创伤很大。”

  记者们持续活跃的采访活动也给灾区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为了保障境外记者安全,四川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已专门设置办公点,为各国记者提供相关证件和必要的讯息。

  二十二日是全国哀悼日过后的第一天,悲痛之中的媒体报章多了一份沉静的思考。此间《新京报》呼吁:尽量绕过那些显而易见的、可能因采访而生的“人造伤痛”,期待“克制性采访”成为所有震灾报道媒体的共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