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志愿者遭遇余震 巨石滚落在帐篷外[图]

  在山路上艰难前行本组图片特派四川记者傅献民摄崎岖陡峭的高山,深达百米的山涧,随时滚落的巨石,这些都不能阻挡我省青年志愿者挺进灾区的脚步,昨日8时,我省青年志愿者医疗队徒步50里,翻越崎岖陡峭的高山抵达桂溪乡八角村,沿途对当地的几十户村民进行救治,发放消毒药品。

  这一夜……

  就着飞蚁吃方便面

  21日21时左右,曾经当过兵的李爽成为临时的“房产项目经理”,在他的指挥下,男兵们将两个军用帐篷搭起,在未来的7到15天内,这里将成为吉林志愿者医疗队的大本营。


  22时,医疗队开始吃当天的晚饭,川地硕大的飞蚁顺着灯光找到了我们正在用酒精锅煮的方便面,没有野外生存经验的志愿者并没有注意,直接将飞蚁就着面吃进了肚里。

  凌晨遭遇4级余震

  当天晚上零点左右,整个桂溪乡的狗开始莫名地狂吠起来,我不禁说了一句:“都说动物对地震敏感,难道今天晚上有余震吗?”不想,22日凌晨4时40分,真的成了现实。

  先是“突突突”类似巨大的涡轮发动机启动的声音,然后整个大地开始上下颠簸,进而左右摇晃,很快“地震了,地震了”的呼声充斥整个操场,紧接着所有的帐篷都亮起灯来,队里最大的老大哥王月漫不经心地问道:“几点了?”“4点40”。而滑落的巨石就落在帐篷外面。早上我们听当地村民估算,凌晨的余震大约4级。

  这一路……

  背着药品奔向深山

  早上7时30分,在当地乡政府临时搭建的指挥部,乡长张贤贵给我们下达了救援任务:八角村的几十户村民目前依然生活在山上,因为山路崎岖,地形复杂,目前还没有医疗队抵达那里,当地村民一些在地震中引起的创伤需要专业的医疗卫生人员进行消毒、清洗、缝合,净化饮用水的药品也很缺乏。

  队长洪庆接到任务后立即命令队员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向八角村进发,因为路途上可能遭遇不测,洪庆将上山的11名队员分为两组,吉大一院的魏锋和吉大二院的王月分别为组长,各带一部对讲机,各队分别携带一包大约150斤左右的给养和药品,我作为记者也背上40斤的设备和一些必备药品。

  山峰随时滑落巨石

  因为北川地处群山之中,各个村庄散落在山与山之间不大的平地之上,一个村庄的几十户人家沿着山中的狭长带分布长达20余里,这给我们的医疗服务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因为不能进行药品的集中发放和受伤人员的集中诊治,这就意味着我们将走更多的山路。向导张大爷一直带我们在深山中盘旋,大约只有两脚宽的土路一侧是随时滑落石块的山峰,另一侧望下去则是深达几十米的山谷。我们在山中一路盘旋向上,终于,几户人家开始出现,志愿者立即展开工作。

  团中央志工部部长感谢本报报道

  22日16时,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雪峰来到了我省医疗队所在营地,王雪峰部长表示,非常感谢吉林省的青年志愿者对北川地区提供的医疗服务,他嘱咐所有的志愿者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把全国人民和所有志愿者对灾区的问候传达给村民,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全国的青年志愿者会与他们一起直面灾难。

  当得知记者是作为志愿者随同吉林省医疗服务队一起来到最艰苦的地区时,王雪峰部长紧紧握住记者的手说,辛苦了,希望你们发回的报道能够鼓起全国青年的信心和勇气,别忘记在报道里给吉林人民报个平安,衷心谢谢你们在一线的报道宣传。

  村民不舍得用瓶装水

  山泉做饭易引发疫情

  在一处村民居住地,二组组长王月一眼就看到了他们的饮用水:一口大锅内的水浑浊不堪。向导张大爷说,因为补给困难,乡里每人所发的瓶装饮用水有限,山上的村民煮饭时舍不得用,依然会用山泉水做饭。

  王月说,这样的做法就有染病的可能,因为现在是地震后尸体高度腐败的时期,很多尸体上的细菌会通过水质传染,村民如果不加注意就会引发疫情。

  当场,医疗服务队将净化水的药品交给了每户村民,并告诉他们使用方法。

  “北川人谢谢你们”,医疗队所到之处都会受到村民的热情欢迎,频频竖起的大拇指更让所有的医疗人员感到此行的必要,再苦再累也值得。

  上百条家乡短信温暖16颗心

  自本报昨日公布特派四川记者的电话后,从早上七点开始共收到上百条来自家乡吉林的祝福短信。

  “很关心吉林去的志愿者,很关心他们的安危,我想知道他们睡觉的时间有多长,有没有身体不好的迹象,希望前方一线的工作者能够平安。”

  “我是一个读者,自己去不了汶川,只能发条信息,以表示对地震灾区人民的关心,希望四川再也没有余震,一切风平浪静。”

  “知道你奔赴前线,我为你感到光荣和自豪,这些经历必将是你一生的骄傲,照顾好自己,我们期待着你们凯旋。”

  上百条信息,让志愿者心里充溢着温暖。作为志愿者的一员,我在这里代表16名志愿者感谢所有关注我们的家乡人民,谢谢你们的关心。

  我们会尽量群发回复您的短信,因为信号的不畅您可能会收不到信息,也请家乡人民原谅。

  本报记者电话:13500889837 继续欢迎您的祝福和叮咛。

  (本组稿件 特派四川记者 傅献民 采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