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海交会”折射两岸互动合作向对接拓展(图)

  5月22日,历时五天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交会)在福州落下帷幕。“台湾城市映象馆”是本届“海交会”颇具新意的主题展馆,主办者与参会人员热络互动的有奖问答活动,场面热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新社发郑祚声 摄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海交会”促进两岸板块互动对接拓展

  中新社记者 林维莉

  为期五天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交会)二十二日在福州落下帷幕。组委会官员披露,本届海交会主展馆共有台湾二十三个县市、一百三十六家企业前来参展,是历届台湾本岛参展企业最多的一次;签约台湾省直接投资项目二十五项,利用台资一点六九亿美元。


  签约台资项目超过去年水平,成为本届海交会签约项目的一大特点。组委会官员对此表示,本届海交会促进两岸板块互动向对接拓展,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去年的海交会上,台中六县市首次由地方组团联袂来展,实现了两岸合作模式首次由产业链接向区域互动模式的转化。今年,海交会把两岸互动模式进一步向深层次的项目对接拓展,由区域互动落实到具体县(市)区、工业集中区、投资区,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主动开展投资促进工作。

  展会期间,福州市组织了“第十届海交会榕台经贸对接洽谈会”,与台中地区四县市政府代表、台中世贸中心、台湾观光旅游协会等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的对接活动。澎湖县、金门县也分别在福州举办多场旅游推介会;台北市新闻发言人、台北市观光传播局局长羊晓东一行不仅就台北市旅游观光进行了推介,还与福建十大旅行社的代表进行座谈,探讨共同延伸开发两岸旅游线路。

  同时,本届海交会紧紧把握两岸经贸交流的新趋势,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窗口作用,与台湾县市签署多项合作意向书,包括有:海峡两岸官方首次签订的共同声明《福州市与台北市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福州总商会与高雄市中小企业协会《合作框架协议书》、福州市旅行社协会与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建立旅游市场合作与交流关系协议书》以及维护两岸消费者利益的《闽台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意向书》。

  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协议的签署,是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往来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

  此外,本届海交会还通过提升展览安排,凸显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成果。展会的中心馆由台湾县市映像展、两岸光电机电产品展、两岸动漫创意产业展等三个展区构成。台湾县市映像展突出展示了台湾各县市经济、文化、艺术、旅游、地方特产和有代表性的优势产业及产品等。两岸光电机电展和两岸动漫创意产业展则一改以往以展示台湾地区产品为主的做法,而是同时展出大陆台资企业的产品和作品,进一步展示两岸合作发展的成果,实现两岸产业的互动和对接。

  海交会源于一九九四年的“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和一九九九年的“第一届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是中国大陆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会之一。正是在这个两岸互动的平台上,率先实现了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率先实施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经营,前来参展的台湾县市首次由台湾中部地区扩大到全岛……经过十年的发展,海交会的“海峡”主题持续升华,已成为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