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军最先进野战医院首次投入 100%救活伤员

昨日,绵阳市,济南军区野战医院,一名伤者家属守在"方舱"的ICU病房外。
昨日,绵阳市,济南军区野战医院,一名伤者家属守在"方舱"的ICU病房外。

  全军最先进野战医院在绵阳首次投入使用

  ■新快报特派绵阳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王清波/文 新快报特派绵阳记者 李洁军 王小明/图

  仅仅由15个舱位拼接而成的“野战医疗方舱医院”,却拥有相当于一所市区正规医院的医疗能力!病号在方舱狭窄的空间内,却能接受检验、治疗、手术、看护等“一条龙”的医疗护理!目前,解放军最先进的野战流动医院已由解放军153中心医院机动至绵阳市九洲体育馆灾区群众安置点,救助地震伤员180名,无一例死亡。

  首例手术创三个“第一次”

  震后,济南军区解放军153医院抽调140名医护精英骨干,于18日上午7时45分,从郑州机动1200余公里,进驻灾区绵阳。这支医疗队拥有全军最先进的野战医疗设备,目前进驻灾区规模最大的野战医院——“方舱医院”是首次真正投入使用,现已收治来自北川、绵阳、安县和江油等四地的伤病员180名。

  据医生介绍,19日凌晨1时许,77岁老人张道琼自北川灾区被疏散至地方医院后,又被送往野战医院,家人称其已经剧烈腹痛3天。病人随即被送入医疗方舱进行了X光、彩超、心电图、化验等全面检查,确诊患有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及重症胆管炎。当时老人腹痛难忍,高烧38.5摄氏度,且已出现脱水症状,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对老人进行输液补水稳定情况后,于19日上午8时50分开始全麻、实施手术,手术过程持续100分钟。“病人年龄大,身体弱,手术中使用高频电刀保障在切开伤口时基本不出血,方舱内现代化的心电监控、麻醉呼吸机和中心吸氧系统等发挥极大作用,确保了手术顺利进行,病人状态也很稳定”。值得一提的是,方舱严密封闭的环境,确保手术中消毒安全。

  这例成功的手术,创造了三个第一:全军第一次动用野战医疗方舱实施临床手术成功;病人第一次使用由野战供血站提供的血和血浆;“方舱医院”第一次为受伤、高龄、危重患者进行复杂的手术。

  绵阳卫生局副局长含泪道谢

  18日上午10时30分,听说济南军区野战医院在九洲体育馆旁的飞云大道安营扎寨,绵阳市卫生局副局长秦晓明和工作人员特意前来探问。当查看过野战医疗方舱的先进设备,看到医护人员尽心尽力救治住院伤员时,这位副局长潸然泪下。“想不到,咱们这个野战医院的实力这么强……目前,绵阳市的九洲体育馆和南河体育中心还聚集着咱们的受灾群众数万名,目前伤员的救治情况也不容乐观,谢谢你们,在我们绵阳人民内最困难、最危险、最艰苦的时候,不远千里来给我们提供大力支援!我代表灾区人民万分感激你们……”说着,秦副局长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泪如雨下。

  医院领导马上表示,野战医院的工作已全面展开,可同时提供200张床位,全体医疗人员将依靠野战医院先进的技术优势和人员优势,全力为灾区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

  步行8公里背腊肉萝卜谢恩

  除了“方舱医院”,解放军153医院派出的医护人员也个个都是骨干:硕士以上学位16人,高级职称20人。医院于14日派出的先期小分队凭借精湛的医术,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18日上午,因突然发生余震,医疗分队野战救护所所在的广源市青川县乔庄镇大沟村内,怀孕7个月的孕妇许艳被掉下的房梁砸中头部,被紧急安排到救护所,经检查为脑震荡。经过紧张治疗,孕妇身体状况安好,胎儿也未出现异常,在大家为救治病人忙碌时,许艳的丈夫董长青却一度不见踪影。

  晚上7时许,董长青满头大汗赶来,身上背着一个竹娄,衣服全湿透了,他从篓内掏出两块腊肉,又倒出半筐萝卜,“你们救了我老婆、孩子的命,谢谢你们。”这位男子哽咽着说,这些东西是他在地震发生时冒着生命危险从屋里抢出来的,准备留到关键时刻保命用,是目前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余震致使道路再次阻断后,他步行8公里,从家里把仅存的“宝贝”背来,送给医护人员。

  野战医院主治骨伤

  据介绍,野战医院以治疗骨伤和胸外伤为主,目前收治的伤员大多数为骨折和外伤病人。医护人员介绍,地震灾害造成的骨折多属复合伤,既有直接外力造成的骨折,也有挤压原因造成的骨折,损伤范围广,坏死组织多,手术难度也大,且手术后感染率比较高,出现并发症,不过利用野战医院先进的手术方舱设备,相信能取得很好的救治成功率。 (新快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