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84岁老人地震中左腿骨折 自己签字动手术(图)

首位被送进ICU病房的伤员岳强躺在床上不时发出呻吟声。时报记者 杜翠 摄

  84岁老人自己签字动手术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杨小粤 通讯员 曹翠红) 84岁的周华山老人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骨折的左腿被铅锤微微吊起以能够活动,一直在输血的他看起来精神也还不错,也能和医务人员多说几句了。“但你不知道,21日中午他刚下飞机时嘴唇都是乌的,是一路输着氧气送到医院的”。据收治老人的广医三院骨科主任曾梁斌介绍,周大爷是目前来穗伤员中年龄最大,伤势最重,病情最复杂的,“用通俗的话说,他是‘腿断’、‘腰断’还有冠心病,这些复杂的情况综合在一起老人的生命随时会受到威胁”。

  腿断腰断还有冠心病

  周华山老人是都江堰人,在河边的露天茶馆喝茶聊天遇到强震而严重摔伤,老人的左股骨粗隆骨粉碎性骨折,T12压缩骨折,加上来穗入院后检查出的冠心病、心脏肥大等使心功能衰竭的疾病,以及受伤多天后出现的胃肠高危状况可能诱发的消化道大出血,这些病症叠加在一起使一个84岁高龄的老人情况十分危险,甚至难以支持去进行一场手术。

  “但老人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不动手术也可能因为卧床综合症而危及生命,因此尽快做手术是必须的”。昨日下午曾梁斌告诉记者,经过医院多位专家会诊,初步决定只要老人的身体各项指标能够达到手术的状态,就决定在今天为老人进行腿骨手术,广医三院多个科室已经做好了联合监控实施手术的准备。

  “不过我们不能直接告诉他病情有多重”。曾梁斌告诉记者,在进行手术之前他们告诉周大爷,“我们是先治腿,再治腰,一步一步来慢慢会好的”,希望老人能够在平和的状态下更有信心地进行手术治疗。

  与亲人通电话舒缓情绪

  “老大爷,您知道明天你要做手术吗?”“知道,知道”,“那您在这里签个字吧。”昨日下午,周华山老人在病房里在确认手术的单子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一位孤独的老人,没有亲人陪同他前来治疗。“身旁没个亲人,他的心里是很不安的”。据照顾老人的护士介绍,刚来的时候他似乎还没有从地震的恶梦中惊醒过来,很少说话,目光呆滞,即使问他什么也总是保持沉默。护士喂他吃饭时,他也只是机械地张嘴,不开口说话。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昨日中午老人终于和家乡的媳妇、孙子通上了电话,报了平安,这使得老人悲伤的情绪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话也多了起来。他还告诉记者,广州的医务人员就像亲人一样对他,“这里有的护士能用四川话跟我说,做饭也有四川的口味,可以说做到仁至义尽了。”  

  人物档案

  岳强,13岁

  四川崇州中学生

  刚到广州即进ICU

  至今仍未脱离危险

  时报讯 (记者 张灵 通讯员 温志勤) 13岁的崇州男孩岳强,是第一批送到广州的灾区伤员,他一下飞机就问“这里有没有地震”。有典型的灾难后“应急心理障碍”症状。因为其精神状态差、贫血、中毒症状,所以,刚下飞机立即被送进ICU,医生说,他情况还不稳定,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截至昨日下午5点,被送到广州的283名伤员中,岳强是首个被送进ICU的灾区伤员。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副主任张民杰说,岳强最主要的问题是精神差、有中毒症状,另外,肌肉划伤、骨折、贫血,到广州时心率很快,肺部异常。到了昨日,他的情况已经稳定。肝、心、脾、脑、肾的风险还存在。在对他的伤口进行细菌培养时,岳强还存在细菌感染。

  人物档案

  杨世元,61岁

  都江堰市

  61岁伤者或高位截瘫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杨小粤 通讯员 宋忠雷 戴绍飞) 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杨世元来自都江堰市,地震发生时61岁的他被自家倒塌的房屋砸中了后颈部,颈段脊髓挫裂,导致脖子以下都失去了感觉,老伴也受了重伤目前在四川接受治疗。

  颈椎手术的72个小时以内是最危险的,杨世元从脖子以下都没了知觉,无力咳痰,要是有痰卡在了喉咙,就有可能导致窒息死亡,这让陪同其就医的哥哥杨世良一点都不敢大意,昨天夜里一整夜就趴在弟弟的床头,隔一会就看看弟弟有没有痰,整夜都没法休息。杨世良还告诉记者说,因要照顾弟弟,家里的地没办法种,今年的下半年肯定是没有任何收入了,本来家产都在地震中全没了,今后的生活不知道怎么办。但是,这都是以后的事情,现在唯一期望的就是希望弟弟能够早日好起来。

  杨世元用微弱的话告诉记者说,没想到在广州会享受到这么好的照顾,医生护士都很热情,伙食也都好,他要感谢广东人民。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配合医生的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据主治医生陈为坚说,杨世元颈椎挫裂,损伤了神经,现在主要就是进行营养神经、抗炎等方面的治疗,以后能否恢复到正常状况,还很难说。

  人物档案

  刘蓬 27岁

  四川崇州市鸡关山乡镇府职员

  地震发生时,只有他一人在三楼办公,为了逃命,刘蓬只好跑到窗户边,闭上眼睛一跳,掉在了一楼的厨房屋顶,刘蓬说,同事把他弄下来后,让农民找来梯子抬到皖江乡,后来又到了怀源镇,被当地120发现后送到了成都第一人民医院。刘蓬目前腰椎感到疼痛,转送当天中午,连续出现两次低烧,医生表示,这是易受感染的表现,会重点对他进行抽样检查,如果发现传染病菌,会送到隔离病区。

  人物档案

  邓义虎 53岁

  成都市彭州县小渔洞镇杨坪村村民

  邓义虎是省中医院9名伤员中受伤最重的一个。到达省中医院时,邓义虎有肺挫伤,要进行心率监测,且因有肠露外伤,医生说容易受到感染,肝肾功能亦有挫伤,下半身已截瘫,可能会终身瘫痪。他儿子邓吕华告诉记者,父亲当时正在种地,“我爸就被一块大石头给砸了,肠子都给砸得露了出来,一动也动不了。”后来他回家找到了父亲,“找村里人做成简易的担架,走了12个小时吧,才走到公路边。我爸很坚强,一直都顽强支撑着。”

  人物档案

  杜素琼 45岁

  汶川映秀镇人

  当时她正在家二楼睡觉,“房子地震中塌得很快,她来不及跑出来了,被压在了下面。”丈夫苏万胜告诉记者,后来,杜素琼顽强求生,自己慢慢地从废墟往外扒,被搜索生还者的邻居发现,叫了好几个人把她慢慢抬了出来。目前,杜素琼腰椎压缩性骨折,身上有烫伤,没有生命危险。

  3伤员顽强求生获救

  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胡延滨 吴远团 宋莉萍 孔抒帆) 昨日凌晨,记者在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见到了9名第二批送来的伤员。其中有3名伤员在紧急情况下顽强与灾难斗争,坚持求生,最后均幸运获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