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石油四川天然气田安然渡过震灾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成都报道

  此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当地负责油气勘探开发、炼化输送的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既是受灾企业,更承担了救灾重任。昨天,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熊建嘉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独家专访。
他透露,目前西南油气田产量已恢复到灾前水平,而中石油在四川的天然气资源也安然渡过震灾。

  “在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成都的办公楼内召开生产会议。感觉地面摇晃后,我们随即撤退到街上并给二级单位打电话。但当时成都通讯全部瘫痪了,我们最后发现惟一能够与外界联系的只有门卫室的一部内部电话机。于是,门卫室就临时成为我们的生产指挥中心。”熊建嘉说。

  据他介绍,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在与二级单位取得联系后,他们发现因很多用户紧急关闭天然气闸门导致管网的输送压力上升较快。一旦超过设计压力,则天然气管道有爆裂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迅速通知气井压减产量,最终确保了管网没有超压。

  此后,中石油很快接到四川省政府要求全力保证天然气供应的通知。但由于当时对用户需求情况并不了解,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只能根据管网压力随时调整产量,其中的艰苦只有当事人自知。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不少员工当时都冒着余震危险、带着呼吸器到管网一线巡查,并及时和二重集团等灾区大用户取得联系,终于在短时间内把危险降到最小。

  “目前,我们的产量已经恢复到灾前水平。”熊建嘉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地震并未给公司造成大的损失,包括油井、管线、槽罐等生产设施都没有发生大的损坏,只有一些职工的居住楼和公司办公楼被震坏。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一直是中国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而中石油则在当地拥有龙岗等多个大型气田。此次地震对当地气田造成的影响也是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对此,熊建嘉表示,此次震中的位置并不在公司勘探开发的区域。同时,天然气资源也大多位于几千米的地下,“目前没有发现我们的气田受到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