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城原址无法重建 县政府异地挂牌办公(图)

北川县委县政府设在安昌镇的临时办事处正在接受灾情咨询和失踪人员登记。摄影 特派记者 何建

  北川县政府异地挂牌办公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胡非非 本版摄影 特派记者 何建

  昨日上午10时28分,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在相邻的安县老县城——安昌镇,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北川县政府行政职能开始恢复正常,也标志着北川县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虽然北川新县城地址尚未确定,但安昌镇百姓和许多官员对新址选在安昌镇充满期待和信心。

  天龙宾馆成临时办事处

  昨天上午,安昌镇大西街天龙宾馆被临时征用为政府办公机关,招牌已被摘下,街上挂满“欢迎北川羌族自治县四大班子临时办事处入住安昌镇”“安昌愿与北川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等横幅。

  临时办公场所显得很简陋,宾馆两旁靠街几间门面改成民政、公安等职能部门咨询和接待点,一二十平方米房间内对拼起两排桌子,工作人员正耐心接受灾民咨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宾馆大堂和会议室被改成各部门办公区,一张张铺着台布的会议桌上摆着标有各部门名称的小牌子,就算是办公室。现场干部并不多,大多数还在抗震指挥部,参与一线救援。北川县委书记宋明仅在挂牌仪式上作了简短发言,又马不停蹄赶回抗震救灾一线。

  临时办公或持续二三年

  天龙宾馆总经理钟锐说,他是21日接到安县政府电话通知,告知宾馆整幢大搂将被征用,作为在地震中毁灭的北川县委县府临时办事处。现在,全国各地在支援抗震救灾,自己也要做点贡献。接到命令后,他紧急通知宾馆员工回单位上班,搞好接待。但原有40多名员工,或因失踪或因在抗震救灾,只回来10多人。据介绍,天龙宾馆建于1996年,共7层,75间客房。21日晚开始,已经有十余名干部入住;22日中午,50多名干部开始在宾馆餐厅进餐。宾馆给赈灾干部标准是每餐两菜一汤,保证吃上热乎饭。

  安昌镇是21日上午临时接到通知,得知北川县委县府将在安昌设临时办事处。为了找到一个合适安全的办公地点,安昌镇镇长杨辉费尽脑筋,办事处三易其址。最初,镇政府考虑安排在早已搬迁的安县县委县府办公楼,但因原办公大楼年代久远,又刚经历地震,必须加固才能用。最终,镇政府决定征用建筑时间较短、房屋结构相对较好的天龙宾馆作为临时办公点。在与天龙宾馆方面协调好后,镇政府紧急为宾馆通水、通电,腾空办公室,为23个部门临时安装电话。“目前宾馆还没有通气,餐厅只用煤气罐做饭,”杨辉说,“天然气管道在地震中被震断,修复很麻烦,需要一定时间。”

  至于临时办事处在天龙宾馆办公时间持续多久?杨辉不知道,但他相信“应该不会短”,“预计县城重建至少需要2~3年”。

  可能抽调别县干部来上班

  北川县组织部副部长母贤友,被抽调到临时办事处负责工作人员报到、上班等工作安排。他说,目前在临时办事处办公的仅60余名工作人员,大多数人在指挥部。

  但前线究竟还有多少干部,身为组织部副部长的母贤友也不知道。震后的北川县政府残缺不全,有些职能部门已不复存在,“像妇联、统战部,工作人员几乎全部遇难,部门基本上不存在。现在成立临时办事处,已经到位的部门大概只占原来80%。”母贤友说,不过,其中有的部门人员下乡抗震,因通讯中断联系不上而未能报到。

  地震发生后,关于干部档案资料全埋在废墟里,是否已找到不得而知。母贤友说,成立临时办事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告诉百姓,政府还在;二是帮助受灾群众办点事,接受灾情咨询和失踪人员登记等。

  母贤友不知道今后上级组织如何进行人事调配。不过,昨日上午,记者在临时办事处见到一些来自绵阳的干部,他们是绵阳市委市政府21日紧急从有关部门和受灾较轻的乡镇临时抽调过来,当日下午到北川,共24名。“我们还在待命,等组织部门安排。”一名来自绵阳市财政局的干部说。

  北川县城原址

  无法重建

  2003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北川羌族自治县,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自此诞生。每年十月羌历年时,县城会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热情的锅庄、五彩的服装、甜美的咂酒、旋转的舞姿,至今仍历历在目。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8.0级大地震将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夷为平地,县内道路交通,水、电、气供给及通信全部陷入瘫痪,全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25%的干部职工死亡或失踪。据官方公布统计数字显示,北川老城区80%、新城区60%以上建筑垮塌,无一楼体可以继续居用。许多县干部在地震中遇难或失踪,其中六位副县长中1人遇难,3人失踪;县医院160名医护人员仅有4人幸存;县公安局144名干警仅剩47人;县民政局20多名干部,只有5人活下来。由于县城地处龙门山断裂带上,而且周边大山岩石破碎,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因此在原址无法重建县城。  

  新址落户安昌:可能性大

  安昌镇是原安县县城所在地,2002年县委县政府搬走后,镇委镇政府接替管辖。安昌经济主要来源于工业、旅游业和农业三方面,是全国重要魔芋初加工基地之一。安昌风景秀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18~20度。四川省级AAA风景区——寻龙山风景区带旺安昌旅游业。

  安昌镇镇长杨辉说,或许是考虑到安昌镇区和北川县城相距较近、安昌镇区地域地形特点等因素,政府有意将北川新县城选在安昌。尽管现在上级政府未正式宣布新址,但挂牌等种种迹象表明,北川县委县政府落户安昌镇可能性极大。

  而且,安昌人对北川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进驻,表现出极大热情,他们希望尽早在安昌选址建设办公场所。要知道,这里曾经是安县县城所在地。2002年5月,安县县委县府出于发展考虑,才搬至花街镇。杨辉说,当时出于两点考虑:一是当时从安昌城镇规模来看,城区区域狭小,发展受限;二是作为县城所在地,安昌经济支撑作用不明显,主要体现在没有大的经济、没有大企业支撑。因此,安昌只能作为县政治中心,而不是经济中心。安昌的缺陷促使县委县府搬迁至距绵阳较近,经济、交通都较为发达的花街。

  但县城迁址影响安昌经济,“主要体现在商贸业,人气下降,购买力下降”。近年,安昌试图通过旧城改造提高城市品位,聚敛人气,如果北川县委县政府能设在安昌,安昌再次成为县城,无疑对今后经济发展起到巨大助推作用。杨辉对北川定址安昌后前景甚为乐观,“作为一个年税收1000多万的城镇,将成为北川县城发展的有力经济支撑,这在我们这里县一级城市中比较少见。”

  目前,安昌处在安县、北川“双重领导”下,“今后肯定会明确(领导),(安昌)并入北川可能性很大。”杨辉说。据当地政府有关人士透露,绵阳市委市政府的意思是用3年时间,把新北川建设成一个仅次于绵阳的现代化大城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