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严控传染病 消毒车轮番上阵消毒街道(图)

从灾区走出的人和车要全部经过消毒才能进入市区。时报特派记者 朱元斌 摄

  消毒车轮番上阵消毒街道

  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已有11天,目前的救灾工作已转入灾区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据了解,目前灾区有将近14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疾病防控人员,他们在对灾区疫情监测的同时对灾区进行全面消毒,实行传染病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

  每天取水样检测预报

  地震之后,灾区的水源是否还那么干净,是否还能正常饮用,成为灾民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在灾区采访的过程中发现,灾民们目前主要喝的仍然是发放的矿泉水,不少灾民表示现在的水他们还不敢饮用。

记者在都江堰疾病防控中心采访时有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都在积极地前往都江堰各灾区调取水样,拿到成都去化验鉴定,对于有问题的水样会第一时间公布消息。

  “目前我们主要调取的水样包括河水、井水、泉水和自来水,有些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一天可能采样几次,而偏远的村镇路途较远,但是我们都保证一天至少调取一次水样,而自来水主要是到水厂现场取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灾民们的饮水问题,同时也有效预防水源污染造成疾病传播。”

  安置点设置医疗防疫处

  目前,绝大部分灾区的灾民被安置在社区专门设立的帐篷里,一个帐篷居住6个人,密度大,疾病防控很重要;另外,有些地区由于灾民较多,帐篷数量有限,一些人还居住在自己搭建的简陋窝棚内,这些窝棚没有规划,错落无序,容易诱发疾病。安置点已经成为防疫的一个重点,据了解,目前几乎每个安置点都设立医疗防疫处,在几十位灾民治病的同时也负责对点内进行消杀,每天至少都会进行一次彻底消杀。

  进出人车全面消毒

  昨天,记者在都江堰通往汶川的路上看到,防疫人员几天来一直坚守卡站,对从汶川方向出来的行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每天从汶川方向出来的灾民以及抢险车很多,我们的工作就是主要针对肠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切断区域间疾病传播的可能。”该点的医生告诉记者。另外,记者在都江堰看到部分街道烟尘滚滚,洒水车、消毒车轮番上阵,对街道进行洒水同时也进行消毒,“都江堰街上的洒水车、消毒车很多都是从各地赶来救灾的,有湖南的、山东的、广东的等等,我们的任务是保持街道湿润,车子的槽罐内有的只是水,有的则是消毒水,我们轮番上阵,从早上开始就没有间断过。”来自山东的防疫队员小陈说。

  时报特派记者 黄鹏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