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疾控专家:抢在传染病高发期到来前抓紧防疫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抢在传染病高发期到来前抓紧防疫

  马晓华

  “目前气温正在升高,6、7月份的传染病高发期马上就要到来,在到来之前的这段黄金时间,一定要做好扎实的防疫工作。

特别是针对居住环境和慢性疾病以及儿童计划免疫中断的情况”

  “大灾之后无大疫,不是说出来的,是需要做的,需要落实。目前气温正在升高,6、7月份的传染病高发期马上就要到来,在到来之前的这段黄金时间,一定要做好扎实的防疫工作。特别是针对居住环境和慢性疾病以及儿童计划免疫中断的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截至5月21日12时,投入四川灾区的医疗卫生人员共计58663人,其中,四川省投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为45766人,卫生部派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人员7638人,军队、武警和其他部门派出医疗和防疫队伍5227人。

  卫生部派出的卫生防疫队伍与四川省卫生防疫人员一起在12个重灾区县市开展消毒杀菌、遗体处理、心理干预等工作。据初步统计,防疫队已完成消杀面积约10613万平方米,共处理遇难人员遗体8453具;四川已出动卫生监督人员8250人次,卫生监督工作覆盖11个重点受灾县和70%重灾乡镇;对灾区83处水源进行了监测,对5651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4家制水供水单位、378家医疗机构及196个灾民集中安置点进行了重点监督指导。

  “单靠这些防疫队伍还远远不够,受灾面积这样大,仅靠这些人去做环境消毒是消不过来的,大灾之后无大疫,是要靠动手的。需要全民动员起来,才能真正做到无大疫。”曾光表示,目前受灾群众住在帐篷里,产生很多垃圾,需要受灾群众自己先把卫生搞好,防疫人员不可能时时刻刻在消毒。

  “目前,情况还比较平稳,没有出现疫情,但是大家比较担心。因为房屋塌了,没有地方住,受灾群众排出的大便小便、生活垃圾到处都是,很难控制,消毒的药剂也不多了,还在等待紧急救援。现在伤员情况都进入正轨了,但防疫任务确实很艰巨,需要当地政府切实落实。”山东卫生应急队正在平武县执行任务的徐爱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同时,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前方指挥中心表示,目前值得注意的问题包括:消毒杀虫工作不平衡,部分地区没有启动杀虫灭鼠工作,部分地区存在消毒过度、消毒面积过大、重点不突出;农村受灾群众饮水较困难,饮水卫生难以保证;很多乡镇道路不通,且缺少车辆,抗震救灾工作队工作进展困难;各地卫生系统与军队、地方、志愿者的救援工作有待进一步协调。

  “第一阶段的救人已经结束,第二阶段的防疫应该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秩序,发霉发臭的必须处理。”曾光教授建议,目前防疫人员还不能覆盖到全部灾区,应该由这些专业防疫人员对灾区群众做技术指导、军人们协助灾区群众建立一个规范的生活区域,把公共卫生和居住环境这两个堡垒拿下来,防疫工作就很容易做了。

  为预防震后灾区传染病,以及伤员救治急需疫苗和血液制品,国家药监局从5月13日紧急启动“调整和加快疫苗和血液制品批签发工作”。20日,国家药监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再次要求在保障生物制品质量的前提下,对企业已生产结束、尚未检验的急需疫苗和血液制品采取同步检验,再一次加快了批签发工作进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